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青海省格尔木市多举措做好河道治理工作

日期:2018-10-17    来源:海西州环保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17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道治理 饮用水水质 污水处理

每当清晨,但见三五成群的小鸟时而在城市上空上下翻飞,时而在河滩上追逐嬉戏,与跑步、健身的市民一起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

近年来,格尔木市以实施生态综合治理为切入点,举全市之力把生态保护优先作为格尔木的最大责任,认真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做好“绿色+”文章,集中力量开展污染治理,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让生态美了起来、环境靓了起来,勾勒出了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城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去年,格尔木市对格尔木河道进行了大力改造,逐渐从以水利治水为主转向景观绿化、水利建设、防污治污等全方位的综合治理。投资2.22亿元,开工建设格尔木河河道治理工程八期和格尔木河河道治理工程地方投资段。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格尔木河的防洪标准,过洪流量达到614立方米/秒,不仅能够极大程度地降低洪水的危害,而且美化了城市环境。

河湖之病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治水千头万绪,河长怎么干?

格尔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格尔木市积极响应中央、省、州关于保护环境及河长制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创城固卫、推行民间河长制等契机,创新思路,通过“河长制+”A的工作模式,全面推动格尔木市河长制工作全面落实。今年上半年,格尔木市地表水纳入国省控考核断面的共5个(其中4个国控断面纳赤台、总场水闸、白云桥、小桥,1个省控断面加尔苏)。格尔木市5个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河长制能否实现“河长治”,制度保障是关键,精准施策是重点。河道建设是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加强水利基础性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灌溉等农田水利设施系统,从治理河道开始着手,并完善工业污水处理的配套设施,大力开展污水处理和河道生态整治工作,构建良好循环功能的水生态系统。

“河长制+网络平台”。格尔木市河长办利用QQ、微信等通讯软件建立河长制工作群,并公布了格尔木市河长制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引导群众参与、支持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及民众可随时在线举报发现的河湖水环境问题,各级河长办收到举报后,实行即时受理、闭环运行、销账管理,畅通了河湖问题反馈渠道,实现了水环境治理的线上互动、线下参与,强化了社会和群众对“河长治河”的监督,实现了上下联动、地区联动和部门联动。

“河长制+多样化工作”。格尔木市各级河长办结合今年全市创城、固卫工作,组建整治工作组,对格尔木市辖区内的河流、沟渠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动态巡查,做到工作联动、信息共享、动态管理,确保重要流域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进一步加强河长制巡河工作,根据工作职能,将河长办、河道办人员和车辆进行整合,将河长办巡河工作与河道办巡查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工作有机结合,使巡河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现问题及时督办解决,有力强化了对河湖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行为的管理。

“河长制+民间河长”。随着格尔木市推行民间河长工作的逐步深入,社会各界参与河湖管护的氛围愈发浓厚。唐古拉山镇民间河长及群众多次在长江源头沱沱河开展巡河、保洁活动,群策群力共保长江源碧水蓝天。格尔木市率先将盐湖纳入河长制工作体系,并将各盐湖开发企业负责人及河湖流经企业的负责人任命为企业河长,共同参与到格尔木市河长制工作中。此举既能及时发现河湖问题,又督促河长及各责任部门更好地履职尽责。

如今,格尔木市从江河源头到支流小河,都有了守护责任人。上下联动、地区联动和部门联动的“河长制”,正在与成千上万“民间河长”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互推互促格局,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变为现实。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