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成都温江区普查巧用“加减乘除”法 已完成污染源清查建库7046家,污染源总漏查率为0.06%

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1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源清查 污染源 环保

    当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正在深入开展,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率先谋划,坚持做好“加减乘除”法,全面推进普查工作。据悉,温江区现已完成污染源清查建库7046家,污染源总漏查率为0.06%,在成都市总漏查率评估中荣获优秀。
 
    多做加法 保障人员配置和经费
 
    温江区成立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在人员配置、经费保障上做“加法”,以“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方式,落实专职人员8名、普查指导员58人、普查员448人。
 
    同时,从全区年度“智慧环保”项目中调整1000万元作为普查经费,夯实工作根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善做乘法 建立“两员”管理台账制度
 
    据温江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普查培训和宣传上,温江区坚持做“乘法”,通过建立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两员”管理台账制度,组织开展普查培训等,从源头上保障普查效果与质量。
 
    温江区充分利用客运站、移动载体、旅游景点LED屏、村(社区)公告栏等平台,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滚动播放宣传条语等方式向全社会进行宣传,扩大普查宣传效果,营造支持普查工作的社会共识。
 
    温江区还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温江区污染源普查宣传号”,不定期更新普查工作进度,通过新媒体向全区人民宣传普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启用宣传车6辆,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宣传覆盖率达100%。
 
    勇做减法、除法逐一现场清查建库
 
    在全面清查建库工作中,温江区落实专人,定人定责,对照清查底册做“减法”“除法”,对污染源逐一进行了现场清查建库,并开通了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确保清查数据的准确性。在成都市各区(市)县中,温江区凭借漏查率、错查率双低,名列清查建库质量前茅。
 
    污染源普查主要有3个关键环节,一是清查建库,二是入户调查,三是科学核算排放量。目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入了第二阶段——入户调查。按计划,温江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入户调查,做好入户调查动员培训、对接企业等工作,为入户调查正式开展做好准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