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石家庄市赞皇县“黑加油站”公然经营运行

日期:2018-10-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1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加油站 非法储油库 环保督察

res01_attpic_brief

非法加油站为车辆加油。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省以来,陆续接到群众反映黑加油站非法储油库污染问题。为此,督察组专门组织检查,发现赞皇县“黑加油站”问题十分突出。
 
    ■黑加油站举报查实19件

    □数量排名全省同类问题信访举报第一位
 
    河北省整改方案明确提出,2016年12月底前确保国Ⅴ车用汽柴油全面供应到位;全省范围内“一区三路”(城市建成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加油站(点),一律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2017年9月至11月,石家庄市开展成品油市场集中整治“雷霆行动”,提出各县(区、市)商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重点整治无照无证无牌经营行为;对成品油“三黑”(黑加油站、黑加油车、黑加油点)依法依规采取断水、断电、拔除油罐、拆除加油机、拆除经营场所、查封扣押经营设备等手段。2017年9月25日,河北省开始全面供应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2017年10月和2018年1月先后启动两轮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对油品经营站点实施全覆盖检查,杜绝污染反弹。
 
    针对群众举报的“石家庄市赞皇县赞皇镇393省道两侧有多家非法储油点,东高村西100米路南张进刚非法储油库,及花林村西500米处路南、见守汽修厂西侧何国方非法储油库污染环境”等问题,督察组于2018年6月12日,赴石家庄市赞皇县进行督察。
 
    督察组经向群众了解证实,东高村西侧有一处名为赞皇县安达柴油零售网点的加油站。现场检查时,该加油站正在为数辆农用三轮车、大型货车加油,院内有一座砖砌地埋式柴油库正在施工,油库边停放三辆流动加油车,及一辆水罐车。东、西两扇院门均可见封条残片,显示2018年5月22日县商务部门查封字样。经查,该加油站存在超范围经营汽油、成品油零售批准证地址与实际不符、查封期间仍擅自恢复经营、私自扩建储油库等违规行为。该加油站位于省道沿线,却未能通过断水、断电、拔除油罐等强力手段取缔到位。另外,督察发现“何国方非法储油库”同样属实,为有照无证非法售油点。
 
    在督察期间,督察组收到多件涉及“黑加油站”的信访举报件,其中涉及石家庄的“黑加油站”举报查实19件,数量排名全省同类问题信访举报第一位。
 
    ■监管不敢动真碰硬

    □仅以贴封条方式责令停产整顿,黑加油站明目张胆违法经营
 
    督察发现,石家庄市黑加油站屡禁不止,反映出相关部门在打击黑加油站过程中,态度不够坚决,措施不够有力,整改不到位。
 
    部门履职不到位。根据石家庄市“雷霆行动”方案,赞皇县商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及依法查处取得经营资格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甄别无证经营者报当地政府查处取缔;工商部门负责查处假冒商标标识经营成品油,及流通领域油品质量抽检;公安部门负责查处涉油品犯罪、查处火灾隐患;安监部门负责成品油经营的安全监管;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查处擅自从事成品油运输的车辆。但赞皇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未能有效履行上述职责。
 
    监管不敢动真碰硬。商务部门、公安部门未实施拆除经营设施等强力措施,仅以贴封条的方式责令停产整顿,一封了之。结果是非法加油站死灰复燃,明目张胆在省道沿线违法经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