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评论:环保整改方案抄袭 也是假装整改

日期:2018-10-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余寒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改方案抄袭 环保整改 生态整改 整改方案

  整改报告抄袭中体现的敷衍态度,延伸到实际治理中,恐怕也是为企业排污大开绿灯。
 
  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31日至6月30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近日,督察人员发现,河北省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在接到督察反馈意见后,并没有认真研究,而只是将别人的整改方案照抄照搬、简单复制了事,明显存在消极应付现象。
 
  两份方案有多神同步呢?都是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组织保障”四部分阐述,第一条都是“交办问题的回头看”,第二条都是“开展利剑斩污行动”,甚至连总体字数都一样,只对地名、人名作了修改。
 
  芦台经开区和高新区都属于唐山,产业结构不同,整改问题也不同,拿相互抄袭的报告来糊弄中央督察组,说明整改只是应付,装装样子。
 
  最讽刺的是,两地官员的回应也如出一辙:人手少,时间紧,水平低。一个字概括,就是“忙”。但工作繁忙背后,其实还有另一层真相:在地方治理的工作序列中,环保或许还是被排在相当次要的层级,哪怕被中央整改,其重要性也无法提级。
 
  在媒体的实地调查中,当地有企业在没有环保设备的前提下开工,烟尘直冒,煤灰飞扬,沙堆裸露。这也不难想见:整改报告抄袭中体现的敷衍态度,延伸到实际治理中,恐怕也是为企业排污大开绿灯。
 
  用假大空的内容,来填充方案或报告,表面上看只是“公文病”,但这种形式主义本质上还是权力运作逻辑扭曲的结果。
 
  具体到此次整改方案抄袭,绝非用“忙”可以一笔带过,至少有两种可能:其一是缺少调研,对真实的环保生态生疏,拿不出具体问题和案例来撰写方案,只能用共性问题来敷衍;其二是对污染状况知情,但出于经济考虑,对企业和责任人采取保护主义的姿态,进而在整改方案中回避这些重点细节,蒙混过关。
 
  不管出于哪种可能,都是对环保不上心。有个细节值得一提,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行动曾明确要求,被问询单位提供的整改书面材料中,问题表述部分不少于全部内容的60%。这种硬性要求,正是为了避免地方掩盖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
 
  围绕环境污染问题,这两年的官员评价考核机制不断加强环保的权重。而中央环保督察巡视也力度空前,今年的“回头看”督察,就有六千多名责任人被问责处理。如此雷厉风行的整治背景下,还敢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可见有些地方胆大妄为到了何种地步。
 
  需要指出的是,唐山两地应付整改的举动并非个案。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还提到,像在宁夏等一些地方,整改任务仍有“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而针对这些假装整改的情况,对于个中的主要责任人,该启动问责的显然不应轻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