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环境观察:黑臭水体整治须抓紧抓实

日期:2018-10-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马新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3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整治 环保督察 环保整治

    时隔两个多月,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再次联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开展专项巡查,这是继5月~7月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排查整改后的“回头看”。如此密集的行动,彰显了国家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重视程度之高,对治理好水环境决心之大。
 
    然而,从多地督查情况看,尽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部分城市在黑臭水体整治过程中,还存在急功近利和形式主义。比如,为快速见效,采取临时大水冲淤、单纯投药剂等措施,“消灭”黑臭水体。
 
    有些地方虚报数字。从5月~7月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近期反馈就可以发现,一些地方黑臭水体整治不严不实,水体黑臭污染反弹问题十分严重。如,广东省上报243段黑臭水体194段已完成整治工程,实现不黑不臭目标,但实际上其中有30余段水体,截至“回头看”时仍为黑臭。
 
    还有些地方反弹严重。如,南宁市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做表面文章,应付过关,在2017年底完成整改销号后,全市黑臭水体又出现大范围污染反弹现象。
 
    这些情况的出现,一方面说明,个别地市对黑臭水体整治的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对整治的科学性、系统性缺乏经验,没有建立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也说明,有些地方对这项工作不重视,敷衍应付,得过且过,甚至有些地方存在畏难情绪,不敢动真碰硬,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就想着法子绕开走。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同时也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难度较大的工作之一。
 
    经国务院同意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了黑臭水体治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对工作进行了精准部署。当前,重中之重是抓好全国36个重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对此,各地须有清醒认识,要切实采取有效行动抓紧抓实,精准发力,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确保群众期盼的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早日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