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西安市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重点抓好“16项重点攻坚任务”

日期:2018-10-23    来源:西安市环保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3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锅炉 露天矿山 大气污染防治

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西安大气环境质量呈总体改善趋势,但是距离省考指标仍有一定差距。为此,西安市将打响秋冬季蓝天保卫战,重点要抓好“16项重点攻坚任务”。

秋冬季,既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和关键,也是今年西安市铁腕治霾工作的攻坚和非常时期。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目标任务是:坚持稳中求进,奋力攻坚落实,立足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以燃煤污染控制为重点,全力抓好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综合管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不断加强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努力完成《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的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即: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5%,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

西安市在推进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过程中,将着力抓好“16项重点攻坚任务”。

全面启动“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

加快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或关停。目前,年初确定的19家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已完成了15家企业的搬迁或关停,整体进展比较顺利。市工信委将继续做好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剩余4家企业的搬迁或关停。

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10月底前再开展一次不留死角的全市大摸排,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和“清理取缔、整合搬迁、提升改造”三个标准实施分类处置,坚决杜绝“一刀切”。

大力实施清洁取暖行动。一方面,将加快燃煤热源厂改造进度。11月10日前完成已确定的60台煤改气锅炉改造并投入使用;另一方面,将积极争取上游供气企业对西安市的支持。

全面开展锅炉综合改造。继续做好剩余11台工业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加快剩余170台经营类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确保全市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完成率不低于60%。

加快推进高排放移动源污染治理。2020年底,西安市要基本淘汰国III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全市禁止使用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推动建设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年内完成6058辆出租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更新,新增出租汽车全部使用纯电动或甲醇汽车;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达40%以上,并同步推进绿色物流车辆的清洁化替代。大力提升铁路货运能力,根据国家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大宗货物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0%以上;重点区域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由市发改委牵头,指导制定相关方案(大唐灞桥热电厂、西郊热电厂、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西安邦淇制油科技有限公司要分别制定秋冬季铁路原料、货物运输方案,2018年铁路货运比例分别由2017年的57%、60%、43%、55%提高到60%、65%、50%、60%),充分发挥已有铁路专用线运输能力,大幅减少货物公路运输量,同时,从现在开始,组织安排对全市现有铁路运输线路与大型企业联网互通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制定全市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确保明年全面启动实施。大力开展公路货运整治,继续推进过境柴油货车避让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制度,通过限制性措施和经济激励政策,引导车辆从西咸北环线等线路分流,严厉查处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降低过境车辆尾气污染排放强度。

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2019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符合国Ⅵ(国6)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低于国Ⅵ标准的汽柴油,实现“三油并轨”(车用柴油、普通柴油、部分船舶用油)。

严格控制扬尘污染排放。全市将立即开展扬尘污染大整治行动,以10月底为限,凡是工地、堆场、“三场(厂)”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一律停业整改,经行业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同时,严格执行禁令。 严禁以各种借口将“禁土令”降低标准、减少时限、缩小范围。

大力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市国土局要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对污染治理不规范的露天矿山,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责任主体灭失的露天矿山,要加强修复绿化、减尘抑尘。

大力开展工业炉窑专项整治。市环保局牵头负责,以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为重点,10月底前建立工业炉窑管理清单;年底前按照“淘汰一批,替代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分类实施整治。对未列入管理清单中的工业炉窑,一经发现,坚决落实秋冬季错峰生产。

严格管控各类焚烧污染和烟花爆竹污染。市城管局加强对各类焚烧污染的执法检查力度;市环保局做好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市公安局严厉查处违规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市民政局做好传统节日祭祀烧纸的宣传引导工作。

分类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和运输。对于错峰生产,市工信委要尽快确定西安市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名单,制定“一厂一策”落实方案,并将方案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对于错峰运输,市工信委、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将针对全市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重点用车企业,制定错峰运输方案并纳入企业应急预案。

全面强化污染源监督执法。市环保局将组织开展涉大气工业污染源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加大超标处罚和联合惩戒力度,对未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跟踪整改销号,并向社会公布。对建材、有色、火电、铸造、涂装等行业和燃煤锅炉,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建立无组织排放改造全口径清单,督导企业制定无组织排放改造方案,对物料(废渣)储存、装卸、破碎、输送及工艺过程的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加大煤炭质量监督抽测力度。市质监局、市工商局每月对生产和销售环节,开展洁净煤煤质专项检查,依法打击销售劣质煤行为,煤质月抽检率达到100%。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将开展联合执法,以绕城高速连接线、三环路主线、物流集散地及大型市场等柴油运输车辆集中区为重点,开展机动车道路抽测、冒黑烟车辆执法检查、营运车辆集中整治等行动,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全市火电、集中供热、水泥生产等重点涉气企业将严格实施24小时驻厂监管;各类建设工地将严格落实24小时进行驻场监管。

全面做好重污染天气有效应对。市环保局、市气象局将建立完善预测预报制度,密切关注西安市及周边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及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会商研判,切实为重污染天气应对提供第一手基础资料;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密切组织全市开展应急响应。应急响应不折不扣,该停工的停工、该限产的限产、该错峰的错峰,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大力提升科学治霾水平。11月底前将完成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排查工作,12月底前要将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以及电力、水泥、玻璃、电解铝、氧化铝、砖瓦企业和每小时35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确保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0%以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