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舟山强化科技驱动 全省率先使用“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

日期:2018-10-24    来源:舟山市环境保护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4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管网 污水处理 管网建设

为全面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的零直排区建设目标,破解地下污水管网情况不清、重复建、反复建、难追溯、难监管等难点问题,舟山市强化科技引领,在全省率先开发使用“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采用互联化+云平台技术将建设资料整合为“一张图”,贯穿污水零直排区排查、建设、运行、监管的全过程,具有高度集成、数据开放、定位精准、可追溯、易操作等特点,成为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智能化新引擎。目前,全市各县(区)、功能区均已编制“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案,7个工业园区、4个生活小区和7个乡镇(街道)已利用“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全面开展污水基本情况排查,查漏补缺,指导零直排区建设,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50余公里,修复改造污水管网64公里,该系统的广泛有效使用受到省督查组点赞,为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夯实了科技基础。

一是“管得全”,建设资料高度集成,实现“一图通管”。

“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采用互联化+云平台技术,将管网流向图、排查报告、环评报告、排污许可证、问题清单、整改报告厚厚的台账资料集合成“一张图”,图上污水零直排建设现状一目了然直观清晰,所有材料都能在图中一一点开查验。该系统功能齐全、内容丰富,不仅实现与多种地图的有机融合缩放自如,后续还能根据实施单位及上级部门需要升级扩展功能,加强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开展情况的了解跟踪、推进实施、监管督办,成为支撑我市污水零直排区智能化建设总抓手。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将市政雨污管网、园区内所有35家企业内部管网、地面污染源全部纳入信息系统,园区内管网布局、破损错接情况详细可见,每个污染源都有标注,实时跟进整改状况,真正实现智慧化管理。

二是“管得精”,建设细节精准把控,高效查找问题。

“一张图”中各种信息和标识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需要的资料信息通过搜索定位均可直接点击打开,做到随要随调;搜索或点击某家企业,可直接定位到地图,点击进入后,可显示企业管网和污染源情况,地下管道走向、流向清晰可见,雨污水管网按颜色分类,地下管道问题实景图、地面污染源问题实景图、河道排水口实景图可分类察看。由于定位精度高,为问题点位整改查找提供极大方便,实现精准开挖,提高工效。排查中发现的如固废堆积、阳台水直排、管道破裂淤堵变形、洗手池水排入雨水管道等问题均可录入“污水零直排智能化信息系统”,实现凭图整改、凭图督查、凭图验收。截至目前,舟山市已排查出相关问题400余个,消除建设盲点80余个。

三是“管得久”,建设数据不断更新,破解“重复建、反复建”问题。

“一张图”可以随时集成已有资料数据及不同的第三方排查机构的成果数据,不断更新数据库并实现数据有效共享,数据越全系统支撑功能越强大,目前已录入各类基础数据上万条。在“一张图”上可以清楚看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否还有遗留的盲点死角,需整改的问题和已整改的问题分别以红绿标志标注,可以直观地看出排查覆盖率及整改到位率。下一步,舟山市计划将各“污水零直排区”的“一张图”数据拼成“一张网”,既作为业主单位分步实施的重要依据,也作为管理部门日后督查的主要依据,从而有效解决“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重复建、反复建”问题。普陀山镇将全岛雨污水管网破损错接等情况和宾馆、餐饮、生活小区等污染源全部纳入系统,根据问题轻重缓急,资金保障能力,分阶段推进整改。同时可将新建改造的管网纳入系统,与现有资料实现有效对接。

四是“管得住”,建设全程可追可查,确保工程质量。

“一张图”涵盖了从源头污染点位、管网走向、集污井到污水处理厂的全部数据资料及整改前后的图片对比,实现问题检索凭图、整改验收凭图、抽验核查凭图,在督查时,可根据每个问题调出具体的整改前后照片对比,足不出户即可对零直排区建设实现督查,既能从源头查结果,也可从结果查源头,做到全程可追踪溯源,随时可查验核实。东港浙能蓝庭一期小区,通过排查发现管网破损错接等9个问题并拍照上传系统,完成整改后再次上传照片进行前后对比,核查问题点位修复状况,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整改到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