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丽水市青田县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工作

日期:2018-10-24    来源:青田县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4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污水零直排 管网建设

   为有效解决污水直排问题,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青田县紧紧围绕“晴天不排水,雨天无污水”的工作目标,紧扣“订、查、改、建、管”五字诀,切实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加速度。
 
  一是制订方案明目标。按照“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目标,制定《青田县“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步骤,梳理主要任务,厘清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要求。同时,制定并印发《青田县工业园区企业“污水零直排”创建实施细则》,细化了工业企业验收标准,明确改造时间截点及验收相关台账。
 
  二是全面排查清底细。以镇(街道)为单元,“点、线、面、网”相结合,系统全面地对辖区内所有排污单位、区块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无遗漏、无盲点。今年已组织对“一区十园”污水设施配套情况、所有单位排污纳管情况进行初步排查,共梳理问题清单8个,重点项目10个。在乡镇自查的基础上,邀请第三方专家对园区企业开展排摸,全面查清工业企业的截污纳管情况,查明污水排放去向,雨污有无混接等问题。目前已全面完成10个工业园区340余家企业的雨污分流排查工作,共排查出401个问题。
 
  三是全面整改抓落实。试点先行,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基础,借鉴和指导下一步工作。组织6家企业到丽水经济开发区学习雨污分流工作,确定了青田县青田保俐铸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做为“污水零直排”创建试点企业,目前试点企业已完成改造。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按照“一家企业一张表单”形式将问题清单交办乡镇(街道),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目前,海口镇已召集园区内相关企业召开“污水零直排”部署会,向企业主发放了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通知书等,明确了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大部分企业存在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余乡镇问题也在陆续交办整改中。针对重难点问题,要求乡镇(街道)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限时进行整改。目前8个难点问题已整改到位问题4个,完成6个重点项目,其余项目稳定推进中。
 
  四是加快建设强基础。要从根本上治理好水环境,截污纳管是关键。持续推进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加快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1-6月新增污水配套管网8.9公里(年度计划85%),改造雨污分流管网4.6公里(年度计划92%)。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扩能,加快推进腊口污水处理厂及金三角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目前金三角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基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并开始进水调试。制定实施镇级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方案,加强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和维护,对处理工艺落后、效率低下、设备损坏的污水处理设施终端及时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出水达标排放。目前北山镇区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正在土地平整阶段,预计2018年12月完工;海口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一期)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山口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已正常运行。
 
  五是完善管理促长效。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运行管理。目前,我县已建成投运的污水处理厂均已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建立第三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体系,全县316个村68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已全部移交第三方运维。严格环境执法检查,坚持对水环境污染违法行为“零容忍”,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18年至今,已开展环境执法检查35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下达环境监察意见书450余份,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6份,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72份,环境行政案件已立案52起,处罚金额321.65万,移送公安案件4起,其中行政案件3起,刑事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0人,查封扣押案件9起,限产停产案件3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