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辽宁:1个月内出台3个方案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18-1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孝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5
12: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PM2.5 环境保护

对27条重污染河流建立销号制度,实行限期达标;全省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96.3%;到2020年,PM2.5要达到42微克/立方米以下……今年9月以来,辽宁省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污染防治的方案。

10月24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上述“方案”的有关情况和近一段时间以来,辽宁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

增强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2016年以来,辽宁省狠抓拆除燃煤小锅炉、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和严控季节性秸秆焚烧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扬尘综合整治、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7年,全省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优良天数比例为75.8%。今年1-9月,辽宁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79.7%,同比上升6.6%;全省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14.0%、14.3%。根据生态环境部对“大气十条”实施情况终期考核结果,辽宁省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为良好。

辽宁省政府10月13日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制定了控煤、治企、管车船、降尘、控秸秆、强科技、抓重污染天气应对和治挥发性有机物8项攻坚行动,39条具体措施,逐条落实到各市和各责任单位。

其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辽宁省PM2.5要达到42微克/立方米以下,努力达到40微克/立方米;将环沈阳中部城市群作为重点区域,充分考虑到大气区域传输的客观规律,使治理的针对性更强;聚焦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防控,解决人民群众心肺之患;突出抓好工业、散煤、柴油货车和扬尘四大污染源的治理。

作为北方地区,每年供暖期的空气质量提升都是困扰辽宁的难题。为控制供暖期燃煤污染,2020年之前,除确需保留的供暖锅炉以外,辽宁将力争拆除城市建成区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逐步关停能耗、安全、环保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对重点地区逐步推广洁净煤和环保炉具,逐步取缔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内的散煤销售网点;推进核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工程项目,逐步改变能源结构。

同时,辽宁省决定到2020年建成大气污染科学决策指挥系统平台,实现精确预警、精准溯源、科学决策、责任落实和精细执法。

改善河流水质 保障饮水安全

9月14日印发的《辽宁省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对列入国控、省控考核的117个地表水断面涉及的27条重污染河流,建立销号制度,实行限期达标。其中,2018年完成整治13条,2019年完成整治14条。

每季度辽宁将向社会公布水环境质量状况和河流改善情况,同时对全省水质不达标水体清单进行通报。除了约谈、区域限批以外,对完不成目标的,要追究相关政府的责任。

为防范饮用水水源风险隐患,保障全省饮用水安全,辽宁将全面推进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基本解决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各类环境违法问题。完成乡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的划定,实现饮用水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末梢水的全过程监管。

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对辽宁省反馈意见中指出,辽宁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仍有排污口、违章建筑还有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还有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专业户),没有搬迁。经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南杂木园区8个违规审批的建设项目已经处理,全部停建或搬迁。到9月25日,对剩余3家企业:辽宁大化国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抚顺合兴万家木业有限公司、抚顺华驰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采取了断电措施。园区已经整治完成,一级保护区内的20家企业已停产,二级保护区养殖场(专业户)已全部关闭,实现零存栏。

截至10月22日,今年辽宁省60个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79件环境问题中,已有143件完成整改,完成率达到8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