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浙江省首个清洁生产示范区花落衢州

日期:2018-10-25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5
13: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设备 粉尘排放 扬尘污染

10月23日,在元立炼铁一期高炉除尘技改项目现场,工人们对新安装的设备进行最后调试,这套环保新设备月底就能投入运行。“投入使用后,厂房内的扬尘污染粉尘排放会大大减少。”衢州元立公司高炉一车间主任魏雨富介绍。

重视清洁生产,元立集团并非个案。就在前不久,衢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得浙江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省清洁生产示范区称号。“能在全省众多产业园区中脱颖而出,这与园区企业坚持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密不可分。”衢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部部长徐建勇说,除不具备审核条件的企业,园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达到100%。

构建循环型产业链,是衢州高新区成为省清洁生产示范区的重要“得分项”。“巨化集团的副产物氯化氢正是我们的生产原料,可以直接通过园区内的网管运输过来,企业每年光原料成本就可节约700万元。”浙江豪邦化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华章说,化工行业的产业链互补对环境保护和企业效益提升是双赢。去年10月至今,豪邦已消化巨化副产物氯化氢2.7万吨,新增产值3亿元,减少巨化集团盐酸外运量近8万吨。

如今,衢州高新区产业间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物料闭路循环,形成了氟、硅、钴为代表的多个新材料产业集群。

清洁生产也离不开有效的能源管理。在衢州高新区,地下铺满了各种管道网络,纵横贯通,统一供气,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企业可根据各自需求连接管道,不再单独配备锅炉等非节能设备,降低了成本支出。目前,园区内管道总长已超过40公里,蒸汽可供应园区40多家企业,占园区企业总数的95%以上。去年,园区共为企业提供蒸汽130万吨,氧气、氮气7亿多立方米。

紧抓清洁生产,衢州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正在加快。今年1月至9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19.4亿元,同比增长24.2%,规上企业利润总额36.8亿元,同比增长40%。光伏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新兴产业产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8%提高到目前的52.2%,已完成技改年度计划投资额的80%,技术创新成为企业提质增效引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