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焚烧市场繁荣依旧 三年后或将步入中速发展期

日期:2018-10-27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作者:易美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7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市场 生活垃圾 固废处理

  火热的项目背后,无疑展现出垃圾焚烧市场的繁荣。而另一面,垃圾焚烧市场的繁荣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快速的发展可能带来整体发展趋势上的变化。
 
  跟当前寒风瑟瑟的行业态势相比,近来的垃圾焚烧市场保持着强有力的释放速度:前不久,天津上演一波大手笔操作,同期放出三大固废综合处理项目,累积投资额达60余亿,其中的垃圾焚烧项目规模合计达 7650吨/日(详情请点击:日处理量合计过万吨!天津三大垃圾综合处理项目齐揭晓)。时间再往前推,10月12日,被康恒环境联合体拿下的广西柳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PPP项目,总设计规模达3000吨/日(详情请点击:3000吨/日!康恒环境联合中标10.61亿柳州垃圾焚烧PPP项目)。除了大项目外,1200吨/日浙江嵊州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000吨/日宁夏中卫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抚顺1200吨/日垃圾焚烧PPP项目、900吨/日的湖南永州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一众稍小体量的项目也在全国各地陆续开标……
 
  火热的项目背后,无疑展现出垃圾焚烧市场的繁荣。
 
  E20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的五年间,我国城市已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厂的数量从138座增加至249座,数量增加近一倍,年复合增长率均在10%以上。进入“十三五”,这一速率又在政策的加持下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2016年11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发布,要求到2020年,设市城市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总处理能力的50%以上。次年7月,《“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又明确指出,至2020年末,我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的处理能力要达到59.14万吨/日。这些硬性目标的确定,更是进一步掀起了 “十三五”时期垃圾焚烧市场新一轮的释放。
 
  当时,基于以上目标,E20研究院作了“十三五”的市场预测分析,他们认为,如果按照50万元/(吨/日)的垃圾焚烧行业平均单位投资额计算,至“十三五”末,新建市场规模将达1500亿 ,而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以上。如果取项目平均体量1500吨/日计算下来,平均每年会有50余个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投入运营。也就是说,“十三五”时期,垃圾焚烧市场依然处在大干快上的风口期。
 
  近两年,这一预判在市场上得到了印证,垃圾焚烧市场在整个固废市场中始终保持着高热度。根据E20数据中心的不完全统计,2016年、2017年两年间,以22家生活垃圾焚烧龙头企业为统计对象,其城镇/县域新增垃圾焚烧项目达176个,特别是2017年,新签垃圾焚烧总规模约为12万吨/日。另外,根据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给出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中标(签约)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数量约50个,项目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5.7万吨/日。
 
  近期,中国固废网还观察到,黑龙江、河北、青海、新疆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发布固废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划文件,其中垃圾焚烧项目都是建设重点之一。对比发现,这些省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垃圾焚烧市场发展相对滞后,截至2017年底,其垃圾焚烧率占比基本在30%以下,距离“50%”这条线还有一定差距。如此看来,“十三五”后期,它们将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向基准线靠拢。这也表明,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这些地区还将有一大波项目以及投资机会放出。
 
  微信截图_20181027112548
 
  数据来源:E20数据中心《固废PPP报告》
 
  不过,在目睹垃圾焚烧市场的繁荣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快速的发展可能带来整体发展趋势上的变化。
 
  2017年底,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在“2017(第十一届)固废战略论坛”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垃圾分类下的固废产业新格局》演讲中,曾将当前的垃圾焚烧市场形容成 “华灯初上”。他表示,一方面,垃圾焚烧行业依然如华灯般璀璨;而另一方面, 3年内垃圾焚烧的城市主战场的高速增长将基本告一段落,垃圾焚烧业绩增长将转为中速。
 
  薛涛指出, 2020年时,我国的垃圾焚烧率预计将达到住建部规划中要求的50%。即便部分项目因为邻避效应而有所延迟,但整体来看,签约项目(含远期)在逐渐落地,到那时,大部分项目都将完成,而到2025年,垃圾实际焚烧总量将基本达到平衡,剩下的一部分垃圾依然被填埋厂消化,尤其在西部和县城等地区。消纳增长的垃圾量的另外一部分分流则来自可回收垃圾以及厨余垃圾逐渐对垃圾减量产生的贡献。
 
  对于这一预测,E20研究员固废中心高级行业分析师李少甫表示,我们需要注意到,受我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布不均衡性,以及一些县域市场可能会逐步打开等因素影响,未来垃圾焚烧新建市场一方面将出现下沉,一些县域、村镇等小型的垃圾焚烧项目释放出来,目前这一特征已逐步显现,另一方面,一些垃圾焚烧发展相对滞后的市场还会陆续有项目放出,不过,从基本面来讲,三到五年,如此大规模的垃圾焚烧项目大建设的时代将告一段落,垃圾焚烧市场将进入中速发展阶段。对于以垃圾焚烧为主业的企业而言,未来的机会将转移到运营市场以及包含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在内的固废综合处理市场中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