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8月份“2+26”城市降尘监测 河北省8通道城市降尘低于国家标准

日期:2018-10-29    来源:河北省环境保护厅  作者:刘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矿产资源 空气质量

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今年8月份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8个城市平均降尘量均低于9吨/平方公里·30天的国家标准。8个城市所辖132个县(市、区)中,122个县市区降尘量达标,10个县(市、区)降尘量超过9吨/平方公里·30天的标准。

据了解,扬尘污染是指因建设工程施工、建(构)筑物拆除、绿化施工和养护、道路养护和保洁、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工业及其他物料的运输和贮存、装饰装修等活动以及土地裸露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

扬尘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河北省提出,建筑工地要达到“六个百分百”要求,对离开的车辆进行冲洗。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实行24小时线上监管。截至9月底,全省共有4728个建筑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占总量的97.2%。同时,河北省强化进出主城区及周边国、省道清扫保洁和日常维护;城市公共区域、临时闲置土地、城区道路两侧裸露土地及时进行绿化;推进工业企业物料实现入棚、入仓存储;露天矿山料堆采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等。

通过综合施策,今年以来,全省8个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平均降尘量实现连续4个月下降,从5月份的9.14吨/平方公里·30天下降至8月份的5.63吨/平方公里·30天。

8月份,河北省还有10个县(市、区)降尘量超过9吨/平方公里·30天的标准。10个县(市、区)分别是赞皇县、迁安市、清河县、宁晋县、辛集市、临城县、内丘县、深州市、唐山市古冶区、任县。

省大气办要求,各市要对降尘量较大的县(市、区)进行专门调度、督导,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扭转被动局面。严打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实施扬尘污染综合治理行动,对不能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的,要依法采取上限处罚、责令停工整改等措施,坚决治理到位。对道路扬尘污染问题突出的,要挂牌督办。要将扬尘污染治理纳入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考核问责办法。对不落实施工扬尘相关管理规定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对多次违法违规的,禁止参加施工建设项目招投标。

据了解,河北省将从11月1日起按照《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决定》,加大扬尘污染治理力度。

    相关新闻

    9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出炉

张家口空气最佳 石家庄改善幅度最大

9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近日出炉,张家口空气质量最好,石家庄改善幅度最大。

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9月份,按照空气质量综合指数(AQI)排名,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由好到差依次是张家口、承德、秦皇岛、衡水、廊坊、沧州、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唐山。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均下降,空气质量均出现改善,其中,石家庄市同比改善幅度最大,降幅达33.2%。

9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名县(区)依次是张家口市崇礼区、康保县、赤城县、张北县、张家口市桥东区、张家口市桥西区、丰宁满族自治县、沽源县、阳原县、张家口市万全区、涿鹿县、蔚县、尚义县、怀安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口市宣化区、滦平县、隆化县、兴隆县、承德市双桥区。

全省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名县(市、区)从倒数第一名起依次是沙河市、唐山市古冶区、唐山市开平区、滦州市、邯郸市永年区、唐山市丰润区、邯郸市复兴区、唐山市路北区、赵县、保定市清苑区、唐山市路南区、武安市、唐县、邯郸市峰峰矿区、卢龙县、邯郸市邯山区、滦南县、宁晋县、平乡县、行唐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