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安徽六安市依法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

日期:2018-10-30    来源:六安市局办公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30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水环境 环保督察

今年以来,六安市坚持以深入实施《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为契机,强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工程治理,大力实施水生态补偿机制,认真抓好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整治,不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9月份,全市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六大水库水质良好,全市1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达标率100%。淠河总干渠罗管闸断面累计平均生态补偿指数为0.817,达到考核考核要求。

制定条例法规,依法加强水源地保护。制定出台了《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为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成立《条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宣传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任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条例》新闻发布会、专题学习和执法培训、“集中宣传日”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市人大也先后就《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专题听取汇报,形成了饮用水源保护的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工程治理,加大推进力度。一是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截至目前,11条黑臭水体已完成7条整治工作,其余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也已全面开工。二是加油站(点)地下油罐改造。截至9月底,全市需防渗改造的936个地下油罐已完成559个,完成率分别59.7%。三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1386家已配套建设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1151家,配套率达到83%。四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8年计划完成90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70个,完成率77.8%。五是备用水源建设。霍山县备用水源已完工,霍邱县备用水源建设工程目前正在设计阶段,金寨县备用水源在建,舒城县备用水源建设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土建接近完工。六是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199个入河排污口核查、登记、建档等工作;其中需开展工程措施整治的入河排污口共68个,目前完成62个,正在整治6个;列入2018年整治提升的入河排污口55个,目前已完成12个。

强化生态保护,涵养优质水源。一方面,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主动将饮用水水源地纳入河长制管理,六大水库、两条总干均设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明确了各级河长湖长职责。全市共组织编制了9条市级河流、89条县级河流的“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围绕落实河长制六大任务,结合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有效保护了水源地环境。另一方面,扎实推进水环境生态补偿。通过实施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推进水污染防治,有效保护饮用水源。依据省环保厅和省财政厅通报结果,全市1-9月累计获得生态奖励资金950万元。为推动和完善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对本行政区域水环境质量的管理职责,研究制定《六安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

强化规范建设,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市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关于六安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环境问题整改。其中,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8大类23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19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10个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

强化环境监管,确保水源安全。一是每年对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环境管理状况评估,形成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报告》,报送省环保厅备案。同时将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考核结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目标绩效考核内容。二是建立水源地水质监测和预警机制,及时准确地掌握信息。每月对主城区等4个水厂取水口水质监测断面开展水质监测及预警;每年开展一次全指标分析,并对结果进行公示。三是健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印发实施《六安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分级,明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确定组织体系与职责、明晰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响应终止及应急保障等各项措施,切实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