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家具制造业VOCs无组织排放且治理水平低下 共享涂装实现集中治理

日期:2018-11-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肖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1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专项整治 VOCs整治 VOCs治理

    “地上的排量下来了,天上的浓度也就跟着下来。”在京津冀VOCs治理与家具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说,VOCs治理是蓝天保卫战必须攻克的“碉堡”。
 
    目前,VOCs专项整治成为大幅降低污染排放的主要任务。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都是重点排放行业。贺克斌表示,VOCs控制要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入手,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
 
    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污染防治预算项目显示,家具制造占工业涂装行业VOCs排放行业总量的25%,其VOCs排放主要来源于木器涂料。
 
    据了解,中国工业木器涂料仍以溶剂型为主。木质家具涂装靠人工喷涂,涂漆使用效率不超过30%。除面漆在封闭喷房进行,其他涂装过程均为敞开式涂装。
 
    正如专家所言,VOCs无组织排放且治理水平低下是基本现状。家具制造以小型企业为主,且分布集中,2016年全国共有规模以上(产值2000万以上)家具制造企业5561家,其中小型企业占80%以上。中小家具企业以分散非连续性的排放为主,部分企业为了应付检查,大量使用简易设施收集喷漆废气,净化工艺水平低。
 
    专家建议,家具制造企业VOCs排放要打破如今的“散乱污”局面,应推进共性生产线或分散收集、集中治理的模式,大型家具企业要以源头控制为主、末端治理为辅。
 
    “中小型企业不再自建喷涂产能,建立共享涂装中心,实现污染集中治理。”艾勒可科技有限公司CEO徐勇刚说,他们能够面向家具制造行业提供从涂装生产线规划、成套设备供应、粉末涂料支撑到喷涂工艺技术服务等全方面的技术和产品服务。同时,艾勒可公司通过木材前处理工艺,解决了密度板在喷涂过程中板材易开裂的难题,提高了良品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