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将全力推动碳市场尽快实现碳市场

日期:2018-11-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1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市场 碳市场 碳排放权

去年底,《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下称《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的正式启动。不过,有媒体称,目前碳市场仍未完成一笔交易,无实质性进展。其背后原因是什么?中国碳市场建设进展如何?

10月31日,首次亮相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回应了经济观察网记者的提问。值得注意的是,他同时也是生态环境部“三定方案”公布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亮相发布会的“新司长”。

李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逐步推进。

“从地方试点实际情况和国外实践经验看,从启动体系到实现交易,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希望通过积极扎实的工作,使这个过程尽可能缩短,但时间要服从工作质量,建设全国碳市场是我们重要的工作目标,确保碳市场平稳启动、平稳运行,前期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将全力推动碳市场尽快实现交易。”他表示。

在他看来,《方案》是全国碳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明确了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提出碳市场建设的目标任务,明确了率先从发电行业起步,先易后难、稳中求进,分阶段、分步骤推动全国碳市场建设。同时将充分发挥碳市场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降低社会减排成本的作用。

李高透露,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后,将持续推进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其核心是推动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作为全国碳市场建设运行的基础法律框架。目前该条例草案已形成,并经多次修改,现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尽快出台。

“同时,我们将加快出台包括碳市场管理办法、企业碳排放报告管理办法、核查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目前已形成比较成熟的方案。条例出台后,我们将适时推出相关配套管理制度。”他表示还将持续推进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初步建立企业碳排放数据报送系统,将加以优化,跟地方系统进行对接。

此外,还要建立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碳排放权交易系统。“这都是非常复杂的工作,前期已提出相关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尽快优化完善,加紧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碳市场实际运行奠定基础。”李高说。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早在2011年,北京、天津、上海、湖北、重庆、广东和深圳等7省市就启动了地方碳交易试点,为建设全国碳市场摸索规律、探索经验。

据李高介绍,此后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今年8月底,试点地区碳排放配额交易量达2.6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交易额约60亿人民币,企业履约率保持较高水平,试点碳市场范围内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实现“双下降”,试点地区在碳市场制度建设和实际运行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培养了专业人才队伍。

“地方碳交易试点在2011年启动,但实际交易是在2013年6月后陆续开展,存在一定时间差。也就是说,碳市场工作需要一段准备时间。”他坦言,碳市场建设关键点是排放数据,数据质量决定配额分配精准程度,也决定碳市场运行效果,有大量工作要开展。我们将在确保数据质量基础上进一步制定相关配额分配方案。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围绕碳市场开展对相关部门、地方、企业以及第三方核查机构的能力建设。李高解释称,在完成相关技术准备、建好基础设施后,需经过一段时间测试,对整个系统和市场交易各环节进行检验。在此基础上,才会过渡到实际交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