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简单填埋消除黑臭水体?生态环境部:不赞成、仍需进行严格检查

日期:2018-11-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1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 排水沟 城市水环境

近日,媒体对部分城市在黑臭水体整治上存在的直接填埋、临时大水冲淤以及投撒药剂等问题进行了曝光,引发公众关注。

比如,石家庄市南位排水沟黑臭水体虽已基本消除黑臭,但整个排水沟是以全线填埋方式进行处理的。10月23日,京津冀巡查组现场检查发现,该水体已不复存在,现已被土壤及绿网覆盖。

10月25日,京津冀黑臭水体巡查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种直接填埋的方式不够科学,也不宜推广,仍需对河道水体功能进行综合考量。同时也说明地方政府重视程度还不够,仍抱有一种临时整改的心理,治水未治到根上,反而把水体给治没了。”

10月31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对该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一般而言,我们不赞成用简单填埋等方式消除黑臭水体,仍需对当地是否建立了完善的污水、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进行严格检查。

“如果检查发现,地方没有建立完善的污水、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即使水体被填了,我们仍然认为这些地方没有完成整治。”刘友宾表示,我们会对治理黑臭水体的根本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一抓到底,反复检查,确保黑臭水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留下更多生态空间。

实际上,在今年5-7月首轮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中就发现,一些地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仍存在“一阵风”、“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

对此,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实际上危害很大,不但不解决问题,还损伤地方政府公信力,必须要坚决反对。

刘友宾也认为,城市黑臭水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存在短板,导致污水、垃圾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污染了河流。所以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根本措施就是要建立完善的污水、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水体长治久清。

“今后地方政府在黑臭水体整治上敷衍应对的幻想可以丢掉了,问题一旦列入国家清单,我们会一盯到底,不获全胜不收兵。不只是这两年督,甚至2020年之后还会继续督,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张波进一步表示,我们要以黑臭水体整治为抓手,倒逼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促进城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另外,刘友宾还指出,黑臭水体整治只是城市基础性、基本性、底线性工作,不是生态环保工作的全部。一些城市由于历史原因,水体面积逐年减少,普遍缺乏生态空间。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一定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和更宽广的视野,不是仅治理好几处黑臭水体就完了,应让城市有更多鸟语花香的生态空间,给人民群众更多的美好家园感、环境幸福感,真正让人们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他讲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