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温州瑞安市前移污染源普查数据质控关口

日期:2018-11-0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晏利扬 应孔洲 章松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5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源普查 环保 环保督察

    当前,正值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全国330万多家普查对象,每个对象平均需要采集一百多个数据。面对如此海量的普查数据,单靠普查机构在后端组织人工抽查、核实,是没有办法确保数据质量的。
 
    为此,浙江省瑞安市根据国家普查办普查数据质量要求,积极创新方法,自行设计开发了两个数据质控APP软件,前移数据质控关口,形成了普查员初审—普查指导员内审—质量管理员质审的边查边审机制,做到了实干加巧干。
 
    信息采集辅助APP

    现场采集信息,用于填表内容核实
 
    清查建库完成之后,瑞安就根据温州市普查办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入户调查试填试报工作,模拟普查表填报与审核流程。但普查办工作人员很快就发现,报表中存在很多逻辑不符或明显错误的地方,需要多次电话沟通或到现场了解后才能修改完善。
 
    “温州的普查对象,总体规模较小,没有专职的环保工作人员,而且业主的文化水平也不高,普查表中一些最基本的信息都可能会填错。”瑞安市污普办副主任杨书月表示,目前普查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填报错误在所难免,并会随着工作的推进不断出现,审核工作量非常大甚至系统性的错误还需要返工,这也会引起普查对象的质疑和不满。
 
    为此,瑞安市污普办在今年8月即委托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开发了一款以采集普查对象基本信息为主要目的的辅助软件——普查支撑材料收集辅助APP,以拍照存档为主要方式,分27个方面采集并存储。
 
    安装这款软件后,普查员在入户送表、收表或指导填报时,拍摄厂区大门、主要生产设备、原辅材料以及排污相关设施设备等信息并分类存储,即确保普查员去过每个普查对象,防止“闭门造车”。普查指导员在后期审核普查表内容时,可以对照图片核实其真实性与准确性,防止漏填普查表等情况。
 
    目前,瑞安的所有普查员、指导员均安装了这个APP。入户后核对普查对象名称等信息,再进行地理坐标定位,然后才可以进行拍照采集信息,还能对照片进行备注。
 
    “这个APP就像普查手记一样,记录了我们入户信息采集的全过程,认真仔细采集的话,后面基本上不需要再次上门。”瑞安市普查员郑蓓蓓一边采集信息一边感慨,即使第一次麻烦一点,进度慢一点,但是后期的重复劳动可以避免了,实际上是节约时间,也确保了普查质量。“我们已经从刚开始的质疑和抵触,变为现在的深信不疑,自觉应用。”
 
    从8月下旬到10月下旬,瑞安市已经采集了5487家企业的基本信息,占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57%,部分企业保存照片达几十张,点开APP后企业情况一目了然,已经成为质量审核的重要依据。
 
    辅助录入系统APP

    有效数据可固定,质控管理痕迹化
 
    单有这款普查支撑材料收集辅助APP还远远不够。
 
    “照片拍摄数量、质量、角度都会对后期应用产生很大影响”,郑蓓蓓介绍,目前瑞安市收集上来的仍是纸质普查表,即使利用辅助的APP审核出问题并进行书面修改,也不能确保后期录入时的数据一定是准确无误的。
 
    “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时,就是普查对象填写书面普查表,普查办组织几十号人马进行统一录入,但后期核对数据录入准确性,花费了大量精力。”杨书月参加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他提出应当把数据录入质量的审核节点前移,不能等普查系统完全开发后再去统一录入和审核,毕竟当前的网络系统已经非常发达和普及。
 
    今年9月,瑞安市污普办按照温州市“边查边审、查审结合”的思路,再次开发污染源普查数据辅助录入系统APP。针对瑞安绝大部分普查对象仅涉及固废排放,APP重点关注G101-1表、G101-2表、G101-3表和G104-1表等4份表格。除了直接导入清查数据外,辅助录入系统APP根据瑞安实际,直接删除了当地没有的一些行业和选项,减少普查员录入工作量,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瑞安市污普办表示,普查数据质控是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为此这个APP特别增加了“内审意见、质审意见和修改情况”3项内容。
 
    内审,就是入户调查的第三方机构自己内部组织的审核,要求所有表格必须经过内审,写明内审意见,签署内审人员姓名。
 
    质审,就是受委托履行“项目监理”的第三方机构组织的质量评估,要求评估比例不低于40%。同时,污普办人员也对表格进行审核,在“质审意见”栏中明确整改要求并签名。
 
    修改情况,就是普查员或录入人员针对“内审”和“质审”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并签名,形成闭环销号管理,确保了过程可追溯,结果有反馈。
 
    “这套APP的应用,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录入的速度比较快,数据的质量有保障。”郑蓓蓓表示,与温州各地普查做法类似,瑞安的普查员白天走企业,晚上录数据。在录数据和整改问题的过程中,普查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对普查表填报规范性的初审能力,而且基础信息等数据被有效地固定下来,最大可能地避免了“返工”问题。
 
    截至目前,瑞安市已经有4906家普查对象完成数据录入,占所有工业源普查对象总数的39%。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