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聚焦大气污染防治 多部门应询如何补齐治气短板

日期:2018-11-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张铭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7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污染治理 扬尘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如何避免一刀切?”
 
    “扬尘污染防治短板怎样补齐?”
 
    “治理资金如何高效利用?”
 
    ……
 
    近日,河北省在石家庄市举办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官”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考生”则是来自河北省政府10个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考题”涉及扶贫开发、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方面。
 
    这是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首次专题询问。专题询问中,提问方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应询者则客观应答,反思不足,为补齐大气污染防治短板提出改进措施。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表示:“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充分吸纳执法检查组和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整改进度,坚持精准治霾、科学治霾,既要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又要坚决禁止环保‘一刀切’,差别化实施错峰生产,精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实现经济发展与污染治理‘两促进’。”
 
    如何避免“一刀切”?

    十大生态环境领域严禁“一刀切”
 
    “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地方监管不精准,存在‘一刀切’现象,加重了企业负担。请问在今后工作中如何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委员石立新首先发问。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在应询中坦承,这一问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确实存在。针对这一问题,河北制订了《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民生领域环境管理、清洁取暖和燃煤锅炉淘汰、机动车限行、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管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建筑施工工程停工、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督察执法检查等十大领域严禁“一刀切”。同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配套制定了《河北省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绩效评价指导意见》,将钢铁、焦化、铸造、建材、医药等高污染排放行业纳入错峰生产,实行绩效评估、差异化管控,确保错峰生产精准高效。
 
    河北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薛儒的提问聚焦“散乱污”企业治理:“有的地方对整治‘散乱污’企业不主动不积极,存在漏报和反弹现象,请问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
 
    高建民介绍说,省政府9月研究制定了《河北省“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行动方案》,着力抓好3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科学界定、精准甄别,以有没有污染物排放作为界定“散乱污”的核心标准,全面摸清“散乱污”企业底数。二是坚持扶治并举、分类处置,将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按照“关停取缔、规范改造、扶持提升、整合搬迁”四类进行分类施治。三是坚持规范引导、严督实查,务求取得实效。
 
    扬尘治理短板怎么“补”?

    严格执行《决定》细化治理举措
 
    “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各地对于扬尘污染控制的效果还不够明显,一些地方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做得还不够到位,部分县、区的道路扬尘还很突出。下一步如何加强治理举措?”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春成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河北大气污染防治的短板之一。
 
    河北省住建厅厅长康彦民在应询中坦承不足:在施工扬尘治理中,目前仍然存在市政工程管理比较粗放,主体工程后期外场作业阶段管理相对较弱,县和乡镇管理相对较差,小企业、零散工地管理随意性强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康彦民表示,此次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的《关于加强扬尘污染防治的决定》,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提档升级提供了法治保障。河北省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将严格执行《决定》,确保建筑扬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工程开工前做到“六个到位”,施工中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实行典型样板引路,深入开展安全文明工地和绿色施工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严格渣土执法管理,对泄漏遗撒、乱倒乱卸等行为依法查处。强化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依法予以处罚,把造成严重污染的单位列入不良行为记录,一年内两次受到行政处罚的,停止企业投标资格。
 
    针对部分县、区的道路扬尘突出问题,河北省交通厅厅长单宝风在应询中介绍说,今年以来,河北组织开展了春季养护专项督导和公路扬尘治理考核,截至9月底,全省城市出入口和周边重要干线基本实现机械化湿扫作业,绿化美化高速公路1004公里、国省干线2409公里,农村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5%。下一步,河北将加快编制《公路扬尘治理三年作战计划》等规划,加强道路扬尘治理。
 
    财政资金投入多少?

    省市县支持资金年均增幅达28%
 
    “近几年,中央财政对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支持力度很大,请问我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财政投入情况如何?对资金使用如何进行监管?”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刘广海发问。
 
    针对这一提问,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在应询中介绍称,为确保河北省委、省政府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部署落实,省财政积极筹措资金,通过争取中央支持、加大省级投入、统筹整合相关专项资金等多种方式,集中财力优先保障大气污染防治。2013-2017年,全省累计投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603亿元,除中央财政支持的201亿元以外,省、市、县各级财政共投入402亿元,达到中央投入的两倍,年均增幅达28%。河北还筹集省以上资金84亿元,支持化解过剩产能、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此外,河北还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折合人民币约64亿元,设立河北蓝天基金,采取市场化手段支持企业加快转型、防治污染。
 
    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高云霄介绍称,河北重点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建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切实织密了制度的“笼子”。二是严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多次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三是求绩效,每年组织绩效评价,促使各地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出最大效益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