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松阳:垃圾分类擦亮乡村生态底色

日期:2018-11-08    来源:松阳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8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你现在的积分是四十分,可以兑换四包纸巾,需要换吗?”“可以,可以。”日前,四都乡西坑村村民叶木红拿着垃圾分类积分卡,来到村里的积分兑换超市换取所需的生活用品。积分换物品,是松阳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项“金点子”。
 
    今年以来,松阳按照建设“乡村大花园”的要求,以全域洁净为目标,以构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不断擦亮美丽乡村的生态底色,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作为松阳全乡域垃圾分类试点乡,从去年9月起,四都乡向每家每户发放了一绿一灰两个垃圾桶,积极引导村民对“可腐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并投放到各村的垃圾分类公共投放点。
 
    同时,垃圾保洁员会将可腐垃圾运往乡太阳能垃圾处理中心发酵堆肥,其它垃圾集中收运后送往垃圾填埋场。太阳能处理终端能让可腐垃圾就地消纳制成有机肥,这一节能环保的末端处置方式,不仅能节约清运费用,又能使垃圾再次利用,改善土壤品质,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垃圾分类覆盖我们全乡各村,初步实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分类处理的垃圾将近有500吨,可腐烂垃圾90余吨,受益人口3700余人。”四都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此外,松阳还陆续推出管理人员选配、党员分片包干等制度,不断健全垃圾分类相关机制。通过党员分片包干、积分奖励等一系列组合拳,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也逐渐高涨。垃圾分类行动的风生水起,让村庄更美了,乡风更文明了,村民也从随之而来的众多利好中切实尝到了甜头。
 
    “以前大家没有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桶边环境脏乱差,蚊虫很多,现在随手把垃圾分一分,既能换来奖品,村庄的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大家的生活更舒适了。”叶木红和同行的村民们露出满意的笑容。
 
    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和试点乡镇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松阳又新增了垃圾分类村232个,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有379个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共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终端5个,落实户用垃圾分类桶7.25万余个,垃圾分类村覆盖率达94.5%,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
 
    “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全局中的重要一环。”松阳六边三化三美办公室副主任叶远仁说,下一步松阳将继续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洁净家庭”创建等工作,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快餐腐垃圾处理终端建设,尽早建立餐腐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系统,助推全县垃圾分类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添色增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