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回头看”陕晋两省 给汾渭平原大气治理“开小灶”

日期:2018-11-13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13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督察 回头看 大气治理

    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经在十个省全面展开。作为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之一的汾渭平原,也在此次“回头看”范围内。对于汾渭平原上的陕西、山西两省而言,在这个时间点上接受“回头看”,无疑压力山大。
 
u=1710483384,3595740780&fm=173&app=49&f=JPEG
 
    因为就在10月底,《汾渭平原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台,宣布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与重度及以上天数分别下降4%。但事实上,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数据,2017年,汾渭平原11个城市的PM2.5浓度年均值为68微克/立方米,更高于京津冀地区的64微克/立方米。更令人忧心的是,近3年汾渭平原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上升趋势,优良天数比例逐年下降,与全国空气质量改善的大趋势背道而驰。地处汾渭平原的临汾,更是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中排名倒数第一,而咸阳、西安、运城等六个城市则也都在倒数20名之列。
 
    不仅如此,随着供暖季的来临,燃煤散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又会使汾渭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难上加难。
 
 
 
    在之前的中央环保督察中,汾渭平原的大气污染问题就已经十分严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就曾指出,陕西省关中地区重化产业比重较大,大气污染问题突出,且仍在大量新建、扩建高污染项目,不仅进一步加剧区域大气污染,也为今后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沉重负担。而山西省则被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全省散煤煤质管控处于失控局面,冬季燃煤污染十分严重;质监部门未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关要求,2014年以来仍新增注册每小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100多台、计3800多蒸吨,加剧大气环境污染。
 
 

 
    事实上,从本轮“回头看”督察组转办给陕西、山西两地的信访件来看,大气污染问题仍然是群众举报重点。截至11月8日,督察组共向陕西转交环境信访问题209件,其中涉及大气污染的举报占总数的35.4%。同样,截至8日,督察组已向山西转办了第一批共49件群众举报,其中涉及到大气污染最多,共16件。
 
    在这样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下,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来到汾渭平原,复查当地大气污染问题的整改情况,转办新问题,实则是给陕晋两省的大气污染治理开“小灶”。
 

 
    对此,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督察组进驻工作动员会上表态,陕西省要全面落实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就在督察组进驻前,《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修订版)》等文件出台,提出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优良天数比率和PM2.5浓度完成国家下达目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较2015年下降25%以上,PM10浓度明显下降。西安市也出台了新修订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借“回头看”机会助力关中平原治污减霾。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动员会上也表态,要进一步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推动生态环境保护进入新阶段。督察组进驻后,山西省随即印发了《关于开展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促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通知》,要求全省11个地市积极落实秋冬季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相信经过本轮“回头看”,汾渭平原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必将会有新的进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