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借鉴京津冀治气经验,汾渭平原11城市开展精细化管理

日期:2018-11-14    来源:罗克佳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津冀 大气治理 空气污染


    “开展汾渭平原城市跟踪研究,我们将统一方法、统一标准,进一步突破科研与实践脱节的瓶颈,深入一线调研第一手资料,支撑完成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的既定目标。”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2+26”城市研究部主任孟凡在日前召开的汾渭平原“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攻关项目技术交流会上说。
 
    “2+26”城市有哪些经验可借鉴?
 
    “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是国务院部署的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实施的重要经验总结,在科研组织方式上实现了重大创新,突破了地方“有想法、没办法”的技术瓶颈,有效解决了科研成果不落地、与实际情况脱节等问题。
 
    去年秋冬季以来,28个驻点跟踪研究组深入一线,积极参与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26”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成了“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工作模式,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
 
    在廊坊市,驻点跟踪研究组下沉区县,对近500家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明确预案减排措施中不同预警级别下的限、停产措施,精准施策。
 
    在德州市,驻点跟踪研究组无偿提供价值1000多万元的监测设备,利用德州市超级站,深入开展源解析、源清单调查,分析查找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有效支撑了地方大气污染治理的科学决策。
 
    在新乡市,驻点跟踪研究组人员直接进驻市环保攻坚指挥部办公室联合办公,把跟踪研究成果与常态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相结合,开展大气污染问题识别及污染成因综合分析,形成研判—决策—实施—评估—优化的精细化应急决策支持体系。
 
    在鹤壁市,驻点跟踪研究组人员在重污染过程结束后编制形成重污染天气管控研究分析报告,分析城市间污染物传输情况、重污染过程中各类污染物所占比例,提供有效应对方案。
 
    这些工作片段仅仅是“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一个缩影。研究组的工作切实为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为“2+26”城市完成2017~2018年秋冬季攻坚任务、实现攻坚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有效助推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圆满收官。
 
    驻点跟踪研究如何操作?
 
    坚持问题导向就应聚焦解决地方政府实际需求,立足解决地方政府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
 
    “驻点跟踪研究是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高度融合的一种工作模式,就是要求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工作生活在一起,融为一体,研究任务全部来自实际管理一线,开展来源解析、清单编制、应急预案修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等研究。”孟凡介绍说。
 
    据介绍,驻点跟踪研究攻关项目实行“包产到户”的跟踪研究机制,要求所有参与攻关的人员要统一下沉城市基层一线,每个城市成立一个跟踪研究工作组,跟踪研究采取管理部门(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技术支撑部门(中国环科院)、承担单位(各城市工作组)和用户(城市人民政府)四方合同约定方式予以保障。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主体责任需落到基层政府部门。而对汾渭平原11城市的基层政府而言,现实能力水平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还有差距,提高地方能力水平,也是大气攻关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通过驻点跟踪研究,在帮助地方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帮助地方培养人才队伍,带动地方基层科技力量的成长,提升地方基层科技支撑能力建设,让各地经过3年的科研训练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能力建设。”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相关链接》汾渭平原治气有何不同?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急需创新环境管理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稳步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然而汾渭平原空气污染问题却日益凸显。2018年1~7月全国空气质量排名显示,汾渭平原区域有7个城市在PM2.5排名的后20位。
 
    汾渭平原受太行山、吕梁山地形阻隔影响,区域间城市空气污染相关性较强,气候气象条件与周边地区存在一定差异,将其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联防联控非常必要。
 
 
    “汾渭平原位于我们国家的第二级单元阶梯,它的先天条件不足,所以扩散条件不好,容易形成大气污染,受到风向影响的时候,也容易形成区域污染。”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曹军骥介绍说。
 
    同时,汾渭平原地区长期发展形成的能源、产业、交通结构不利于空气质量改善。据了解,汾渭平原这一地区煤炭消费占比近90%,火电、钢铁、焦化等行业企业数量多、产量大,中小型企业集中,在加强城市之间的协同和联防联控的同时,还需加大力度进行结构调整。
 
    正因如此,在汾渭平原11城市开展“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为地方政府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问题,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