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55条举措 未来三年,蓝天保卫战即墨这样打!

日期:2018-11-15    来源:大燕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15
1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工业污染

    “到2020年,即墨区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二氧化氮、臭氧年均浓度持续改善,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不超过一级标准限值,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0.1%,重污染天数不超过4天……”近日,即墨区出台了《即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进行了明确的部署安排。
 
    《方案》确定了优化产业、能源消费、运输结构与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强化工业污染综合防治,提高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加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和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等8项重点任务。明确提出55条具体措施,包括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治理、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国Ⅱ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辆,建成涵盖镇街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中心城区公交车除保留必要数量燃油车进行应急保障之外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等内容。
 
    《方案》的实施情况每年开展一次评估,终期要对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并予以公布。对评估不合格或大气污染问题多发频发、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且反弹严重、环境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镇街,将实施约谈、区域环评限批等。发现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评估结果直接认定为不合格。
 
    据了解,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镇街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工作的具体实施者,今年即墨区对已安装大气子站的7处镇街建立了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实行月度考核、季度排名机制,截止目前,共有环秀、龙泉、龙山等3个街道得到5万-50万不等奖励。有一个镇街受到处罚。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明显,前三季度以来,PM2.5浓度31ug/m3,同比改善24.4%;PM10浓度65ug/m3,同比改善17.7%;NO2浓度26ug/m3,同比改善16.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82%,同比改善21.7%,三项污染物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考核得分均在青岛市十区市中排名第一。“蓝天白云”已成为即墨空气质量的新常态。同时即墨区还计划在尚未建站的11个镇、街均新建1个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并纳入全区生态补偿考核工作,今年年底前将率先在蓝村镇、大信镇、移风店镇、段泊岚镇、灵山镇、金口镇、田横镇等7个镇完成安装。
 
    为保障辖区大气环境质量,2018年,即墨区全面实施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截至年底,燃煤机组和城区范围内所有10吨以上燃煤锅炉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开展了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四个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16家包装印刷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完成治理任务。加大对禁燃区内燃煤锅炉的排查力度,发现一台淘汰一台,今年以来共淘汰燃煤锅炉31台。开展建筑扬尘督查工作,严格要求建筑工地、市政工地现场封闭管理、场区道路硬化、渣土物料篷盖、洒水清扫保洁、物料密闭运输、出入车辆清洗必须做到六个百分百,有效降低了扬尘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