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东营20万方危废非法填埋 虚假整改竟成正面典型

日期:2018-11-2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26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垃圾 整改 东营环保造假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18年11月15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查处情况开展抽查,发现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问题突出。

MAIN201811251833000371413055054 (1)

2017年8月,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东营市广饶县甄庙村土坑非法填埋大量化工废液、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等,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东营市在调查后,向督察组反馈称,广饶县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了调查,共清运77.95吨医疗废物和400余吨生活垃圾。2018年6月15日,广饶县公示交办问题已完成整改并销号,《东营日报》也对有关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但此次“回头看”下沉期间,督察组发现,广饶县仅清理非法填埋场表层数百吨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对其余近20万立方米的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视而不见,并在填埋场表面覆盖建筑垃圾,一埋了之,掩盖问题。

群众反映,甄庙村填埋固体废物的场地长1000米以上,宽20-60米,深度达10米以上,但广饶县在组织相关部门查处过程中,未对现场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在询问部分涉案人员后,就认定该非法填埋场长235米,宽45米,深度1-1.5米。编制的应急处置方案既未提及非法填埋场地面积、填埋量等关键要素,也未对填埋的固体废物种类、性质等作出鉴定和说明。

督察发现,该非法填埋场长400余米,宽约60米,深度在10米以上,填埋量达20万立方米左右,不仅填埋了大量生活垃圾,还混杂填埋医疗废物和工业危险废物。2018年11月15日,督察组随机选取7个点位进行挖掘,发现填埋物多呈黑褐色,并伴有强烈刺鼻气味。经专业机构取样鉴别,因生活垃圾与危险废物混杂填埋,填埋的废物均具有危险废物特性。

督察组随机抽取点位进行开挖

督察发现,东营市及广饶县在处置过程中,曾对填埋场表面坑塘积存的雨水进行采样监测,挥发酚浓度达7.08mg/L,超出V类地表水水质标准70倍;剧毒的氰化物浓度1.153mg/L。但未引起足够重视,未对所埋固体废物成分进行深入分析,只是象征性地清理79.55吨医疗废物和400余吨生活垃圾,并按一般固体废物处置。对剩余的近20万立方米的危险废物和生活垃圾视而不见,直接在表层覆盖上少量建筑垃圾,即宣告完成整改。处置极其敷衍,态度极不认真。

填埋物成份复杂,严重污染环境

广饶县于2018年6月15日对外公开了该交办问题的整改完成情况,并将验收销号情况上报东营市。东营市仅做汇总,未核实情况,整个验收销号工作流于形式。2018年8月23日,《东营日报》还以“广饶县高效处理中央环保督察垃圾污染问题”为题,对其整改过程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东营日报》对整改情况进行正面宣传报道

督察认为,东营市及广饶县对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督察整改问题不敢动真碰硬,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针对已经查明的情况,督察组已要求山东省政府立即组织专业力量,重新评估该非法填埋区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程度,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立即启动治理工作,同时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