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湖北黄石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日期:2018-11-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余桃晶 刘莉娅 廖巍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26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 土壤污染治理


图为大治金湖生态公园正在实施生态修复。 
 
 
图为黄石市组织技术人员正在开展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
 
    湖北黄石大冶市金湖街道办农田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现场,目之所及,绿意盎然。这片占地283亩的重金属污染地块,已采用生物多样性修复法治理了3年,如今成片的蜈蚣草、圆叶遏蓝菜长势良好。
 
    这标志着黄石这个有着3000多年冶炼史的资源型城市,土壤污染治理之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黄石市位于湖北省东南部,地处湖北“冶金走廊”腹地,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基地,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之美誉,但长期大规模、高强度的采矿、冶炼,在给这座城市带来过辉煌的同时,也留下了巨大的生态赤字。
 
    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颁发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确定黄石市为国家土壤污染防治六个先行区之一,要求重点在土壤污染源头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力争到2020年先行区土壤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一年多来,黄石市有序推动土壤污染防治任务,土壤污染防治的“黄石模式”逐渐成型。
 
    顶层规划

    建立土壤污染防治管理体系
 
    黄石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工业体系以采掘、冶金、建材、煤炭为主。上世纪90年代初,以小选矿、小洗矿、小冶炼、小选金、小化工为代表的“五小”企业发展迅猛,排放了超标废水尾砂、烟尘废气,导致港渠湖泊水环境质量恶化、农田土壤耕作功能衰退。
 
    2013年以来,黄石坚决关停了367家“五小”企业,完成了这座城市从“光灰”到“绿色”的生态涅槃。然而,如何为脚下这片土地找到一个适合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可持续的修复模式,依旧摆在黄石人面前。
 
    2016年12月,黄石市政府先后发布了《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和《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确定了“十三五”时期土壤污染防治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并将任务分解到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环保、农业、国土、安监、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同年,黄石市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市直各职能部门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土壤污染防治成效影响着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的安全。基于此,黄石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按照“制度先行”思路,实现土壤环境分类整治,开展黄石土壤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黄石市编制并发布了《黄石市工业企业退役场地再开发利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致力于构建不同类型的土壤全过程环境管理框架,建立预防—监测—预警—风险管控—治理修复—应急的管理体系和责任分工体系,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土壤污染防治政策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前提。
 
    详查摸底

    严控源头,推动各项责任落实
 
    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督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要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严控新增污染,逐步减少存量,形成政府主导、市场推动、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这是黄石的铿锵承诺,也是铮铮誓言。
 
    治理土壤污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重要的是摸清家底。2017年,黄石市按照国家和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土壤环境质量调查的部署和准备工作。
 
    2017年12月20日,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工作正式启动, 目前农用地土壤污染和农产品样品采集已完成。同时,黄石正在阳新开展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试点工作。
 
    修复污染土地是事后补救,不得已而为之,要保护更广大的土地免受污染,还要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严控通向土壤的污染源。对于这一点,黄石人有着清醒的认识。
 
    目前,黄石市已经启动了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将根据生态环境部颁发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收集、风险筛查、环境风险等级划定技术指南,对在产企业和遗留地块进行全面详查。
 
    为做好质控,斩断伸向土地的污染源头,黄石市国土、安监等部门根据土壤污染防治任务分工,开展了未利用地、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历史遗留尾矿库等用地类型的风险隐患排查和应对方案制定。全面摸排了黄石市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情况,对部分场所提出了规范化管理方案,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落实专人牵头督促,确保整改到位。
 
    2017年,黄石市对全市202座尾矿库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全市累积推广配方肥32.34万吨,配方肥施用面积926.51万亩,有效减少了化肥的施用量。
 
    土壤修复

    因地制宜开展试点示范
 
    大冶金湖生态园,这个占地18.2平方公里、总投资20亿元的生态示范区前身是受重金属污染的石头嘴矿区废弃地、尾矿库,通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计划将该区域建设成为集生态示范、科学科普、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非盈利性生态涵养园。生态园(一期)于今年8月正式开园接待游客,力争打造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生态小镇。
 
    黄石土壤污染治理,从5年前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通过不断实践,逐步积累起了可供操作的经验。
 
    为探索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活动全过程监管模式,黄石市组织制定了《黄石市工业企业退役场地再开发利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从评估、实施,到绩效评价等主要环节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明确了相关管理部门在不同环节的监管责任。
 
    为提高土壤污染防治项目成效,黄石市严格工程项目招投标条件,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及项目评审制度,提高治理修复的成效。
 
    为加强与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的科研合作,黄石市实施了“引智引技”,全面加强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先后引入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等国家级机构和团队落户黄石,为全市土壤污染防治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和支持。
 
    此外,积极与地方高校开展全面合作,在湖北师范大学建立了黄石市土壤污染防治技术中心及湖北省土壤样品制备与流转黄石中心,致力于土壤污染防治“黄石模式”的建设。
 
    2017年以来,黄石市前后启动了11个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项目,其中较为典型的项目包括东钢污染地块调查评估与治理修复工程、铁山洪山溪尾矿库及周边区域土壤风险管控项目、大冶尾矿库风险管控项目等。
 
    土壤污染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解决也任重道远。接下来,黄石市将继续按照“土十条”的要求,做好试点示范,树立样板,为土壤污染防治趟路子、破难题,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