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首届中国土壤修复大会南京开幕

日期:2018-12-05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05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南京 污染治理

   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今年土壤日的中国活动主题定为“土壤污染防治”。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主办,北京建工修复公司等协办的中国第一届土壤修复大会在南京开幕,包括两院院士在内,一千八百余名全覆盖土壤修复产学研各领域的从业者齐集古都金陵,梳理中国土壤修复从经济驱动向责任驱动、从借鉴到超越的发展历程,以产学研全链条的力量擘画美丽中国土壤修复事业的新蓝图。
 
  由经济驱动向责任驱动,土壤修复行业加速增长
 
  2007年至今,我国工业污染场地修复资金增长8倍,项目数量增长36倍,国家累计投入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达219亿元,从业企业增加到2074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土壤修复资金规模和行业规模呈现的双增长趋势,与大环境的变化密不可分。
 
  与大气污染不同,土壤污染症像隐蔽,且具有累积、不均匀分布和长期存在等特点,治理修复技术难度高、成本投入大、实施周期长。北京建工修复公司总经理高艳丽表示,也正是由于上述因素,相比目前形成成熟完整产业链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领域,土壤修复还处于一个“方兴未艾”的阶段。
 
  高艳丽所在的北京建工修复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北京建工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践行国企责任,探索绿色发展转型升级而着力培育的新板块企业,也是全国第一家环境修复领域专业公司。成立同年,北京建工修复公司实施了国内第一例土壤修复项目——北京化工三厂地块修复工程,由此拉开了国内环境修复市场化、产业化的序幕。时至今日,北京建工修复公司仍然以超前的技术实力领跑国内环境修复市场,并成为北京建工集团打造行业一流工程建设与综合服务集团过程中亮眼的“绿色名片”。
 
  从借鉴到超越,修复技术自主创新迈向一流
 
  中国土壤污染整体类型多、程度深、复合污染问题突出,这意味着中国土壤修复治理既要借鉴国外经验,又不能照搬照抄国外成果,对专业领域的技术革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科技支持力度的加大,中国土壤修复技术发展正在经历从借鉴国外到自主创新,从技术单一到技术多元的转变。
 
  “行业初期污染土壤绝大多数采用水泥窑协同焚烧处置或安全填埋等的相对简单的技术方式处理。现在行业中应用热解吸、土壤淋洗、原位热脱附、原位化学氧化、生物修复等先进技术已经成为主流,整体水平与国外同步。”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土壤与地下水修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建工修复公司副总经理李书鹏表示,修复技术的多元和进步为修复工程应用创新提供了可能。2016年,北京建工修复公司在广州钢铁厂修复工程中成功实践大规模多技术联用,将三种以上修复技术通过工艺优化的方式有机结合,建立了国内第一套真正意义上的土壤修复生产线,极大提升了工程效率和修复效果,展现了中国在修复技术和装备制造方面的集成创新能力。
 
  同时,由北京建工修复主持研发的污染土壤快速淋洗装备也顺利通过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重大专项成果验收,该技术装备通过对污染土壤进行精细的分级筛分,实现污染物富集、浓缩处理的目的。该设备经过五代研发升级,减量化可达90%以上,污染物去除效率超过85%,整体技术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并在去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上作为我国土壤修复先进装备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与天宫一号、蛟龙号等科技重器同台亮相。
 
  中国特色土壤修复,打造生态共同体
 
  驱动模式的升级换挡和专业技术的更新换代背后,一个致力打造生态共同体的中国特色土壤修复体系正呼之欲出。2016年,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国家层面提出的生态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为土壤修复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土壤修复正由单个地块的污染治理向区域整体环境管理转变,从整体性、系统性、长远性出发,创新模式,打造中国特色的土壤修复。
 
  “从发展模式层面看,土壤修复行业从以传统的污染治理工程承包为主,向环境管家、棕地开发和PPP等多元模式发力,环境大建设格局正在形成。”高艳丽介绍,区域综合性环境服务将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北京建工修复已在广西、贵州等地成功实践“环境管家”模式,以环境管理特许经营的方式,根据政府制定的生态目标、污染物负荷削减目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目标等,开展区域生态保护的统筹设计、管理和运营,通过专业服务对环境质量负责,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目标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一战略高度,强调“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将“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写入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举措中,这无不彰显着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绿色生态美丽中国的由衷期待,也将引领以北京建工修复为代表的中国土壤修复者们立足中华大地,牢记初心,砥砺前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