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反扑农业回归自然,土壤修复是关键

日期:2018-11-30    来源:大农圈农业大市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30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农业 土壤环境

   近几年来,瓜不甜,果不香,菜没味,就连白面馒头也没有以前那么好吃,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变了,还是人们心里状态变了,人们的欲望永远都得不到满足。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怎么就由‘壤’变成土了呢?
 
  一、由“壤”变成“土”的原因
 
  几百年来的传统农业,每年就施一点农家肥,产量虽然不高,但很稳定。上世纪末,化学肥料问世之初,随着碳酸氢铵的诞生,每亩施入氮肥10斤左右,小麦就能够由亩产100多斤提高到300多斤,产量提高了200倍,投入和产出比例1:200,七十年代后随着磷元素的加入,使农业产量更高一步。小麦亩产高达一千斤左右,粮食产量达到历史清高。
 
  使人类对化肥的使用产生了依耐性,总认为化学肥料效力无限,多使就能多收,离了化肥就不行,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国家从政策上向化肥厂家倾斜,鼓励化肥生产企业发展,各种媒体 加大宣传力度,是我国农业进入了一个化学时代。碳胺,尿素、二胺以及多元素复合肥脱颖而出,世界各国的洋化肥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乘虚而入,很快中国就成为化肥消费量最大的的国家。据报道,我国化肥的使用量是全球平均使用量的3—4倍非周的27倍。然而人们在化肥的使用过程中,却发现使用量越来越大,效益却越来越差,投入和产出比越来越低。
 
  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化肥对土壤的负面影响,更可怕的是大量使用化肥的后果消然降临,那就是农残和副作用和各种问题不断产生,土壤板结,透气性差,土壤酸化,土传病害有增无减。各种果树生理病害及元素失衡引发的病变日益高涨。
 
  农作物对化学肥料的大量吸收引起营养元素的失条。就像人们偏食引发的三高、肥胖一样导致的抵抗力下降,抗逆性消失,各种病害大量侵染。为了弥补元素短缺及病虫害的防控和效益的最大化,随之而来的是无序的滥用化肥、农药、激素,雪上加霜,使农作物受到多次伤害,农作物吸收不了的化学元素及农药残留严重的破坏力土壤的团粒结构,又拍到水中,进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源,通过漂流污染河道,形成地面污染源。大气效应的形成,都是化学元素的存在。
 
  这一切产生的原因其实很简单,由于人们对化肥的错误认识,过量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副作用的逐渐积累,几千年来祖先对土壤施人的有机肥消耗尽,化肥的能量发挥失去了基础。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生产力的变化,农家肥、有机肥使用的意识淡薄,施量有限,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和有益菌群不断消耗,土壤的理化性能不断恶化,是我们的土壤由“壤”变成了土。
 
  二、重新认识土和壤
 
  什么是土,所谓的土就是植物在生长过程中,虐夺经营,将营养元素全部带走了,变成了很坚硬没有缝隙的粘土,就像我们所说的坂坂土,保水保肥能力差,无任何营养就叫土。
 
  那么“壤”就是含有微生物种群以及各种营养元素和有机质含量比较高,有团粒结构的土壤,能够为植物提供各种营养物质的土称为“壤”这个壤能够把植物的根系包嚷起来,让植物生长旺盛,比如说;我们在移栽树的时候,要带一个土球,俗称为孃家土,所以说这个壤植物的孃家。
 
  健康的食品来自于健康的农产品,而健康的农作物生长基础是土壤。增施有机肥配肥土壤,使土变成壤,维持农作物产量与土壤能量之间的平衡关系,是果园管理的头等大事。
 
  土壤肥力就是能够不间断的供应和协调植物所需要的水分、养分、空气、热量和其它生命活性的东西。土壤的肥力,也就是土壤的理化性能,包括土壤可利用的矿物质元素,如N、P、k、CA、MGS等功能元素的供给能力。理化性能也可以说是土壤的透气性,保水保肥性,热能的储藏与供应,能为微生物菌肥提供一个生存环境,物理肥力是各种肥力的基础。生物
 
  肥力就是土壤的生态系统和土壤肥力的核心,土壤所含的微生物越多,土壤就越肥沃,有机质含量越高,有益微生物菌群的繁殖速度越旺盛,它能是植物的残枝、落叶、秸秆、纤维素、动物残体等有机物质迅速分解,形成肥沃的土壤创造更好团粒结构,改善物理肥力。
 
  大家知道,我们的土地有犁底层和耕作层之分,也就是说;犁底层的土是死土,耕作层的土是活土,活土也就代表“孃”,土壤中微生物存活的数量越多,对有害菌群抑制能力就越强。各种肥力的发挥就越充分,由土变成了“孃”俗称土壤。
 
  土壤的理化性能、有机质、微生物,它们之间有相互依耐的关系,在果树栽培中,如果注重化学肥力的投入,而忽略了其它两种肥力的补充,就会失去肥力的发挥基础,其它肥力就会下降,有机质是生物菌的家,没有这个家,生物菌就无法生存。化肥投入越多,环境破坏越重,效果就越差。为了提高效益,又会增加更大的投入,致使投入、产出与土壤环境,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从土壤的物理肥力着手,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的透气性能,增强土壤的团粒结构,改善土壤微生物有益种群的生存环境,然后用少量的功能元素加以补充,有效维护土壤的生态平衡,土壤才能真正的活跃起来。
 
  三、土壤修复,刻不容缓
 
  与绿色同行,与环保相约,土壤修复,刻不容缓,修复土壤必须通过土壤的生态管理,培育土壤的为了肥力,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微生物有益种群的生存环境,逐步摆脱对化学肥料的依耐性。土壤修复并非有那么容易,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化学农业使我国的土壤环境已经严重板结,我们的土壤、本来就比其它国家瘠薄,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达不到1%,也就是0.6---0.8%左右的含量,有的地块有十几年没有施过有机肥,我们的土壤已经由“壤”变成了死土。要想改变土壤环境,绝对不是施几代有机肥、那么简单。
 
  改变土壤环境要从生态管理开始,首先要解决对果园生草的认识问题,草、也就是中药了,早于人类几万年出现在地球表面,它与人类是有缘的,草药、野菜是人类生活中的一部分,现在却成了“杂草”这个也很正常,因为它们没有管理好,影响了植物的生长。其实、草本身就是土壤有机质的重要来源,它的种类繁多,维护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是各种鸟类、昆虫繁育、晒息的场所,果园生草能为各种昆虫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有害虫,就会有益虫,益虫会控制害虫的,大家知道,有了七星瓢虫,会将蚜虫吃掉。
 
  草又能调节大气中 氮碳比,有效控制水土流失,调控地表温度,在自己的栽培实践中得出;在夏季高温时间内,生草制与清根制的果园相比,生草制的果园温度要比清耕制果园温度低5—8度,大大降低了葡萄的日灼程度。草根系的更新因为土壤呼吸提供了气体成分,草地球的守护者。
 
  四、土壤到底怎样修复
 
  土壤修复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者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种好草,管好草,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就是最好的修复方法。
 
  1.人工种草,选择有机质含量最个的高的豆科植物,人工种植的豆科植物占据了杂草的生长空间,抑制了杂草生长。
 
  2管理好草,无论是自然生草还是人工种草,都要进行管理,不要放任生长,要进行割杀,然后覆盖到地面,腐蚀以后就是最好的有机质、每年多次进行,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就会逐步提升。
 
  3.利用自然优势,搞秸秆还田。将冬季修剪下来的费枝条,再次利用,将枝干粉碎覆盖在地面上,经过风吹,日晒、雨淋,雪压,一冻一宵,木宵,纤维素,自然分解腐烂,成为最好的有机质,合乐而不为呢。大家知道;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环境卫生的保护,农村人睡觉不允许烧炕,做饭,果园修剪下来的枝条无处可归。现在我们采用的秸秆还田的新技术,让枝条化舂辉,及清理了果园垃圾,又提高了土壤活性,也降低了果园的投资,一举两得,一箭三雕。
 
  4.提高土壤活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己做酵素,成本最低,效果最好,尤其是环保酵素,利用果园垃圾(残次果、果皮菜叶)加红糖和水,自然发酵的环保酵素,不需要添加任何东西,自然环保,是绿色农业发展的守护者。亩投资15元左右,降低果园投资的20%。遗憾的是有很多人对环保酵素认识不足,迟迟无动于衷。
 
  以上这几种方法,是降低果园成本的最实惠,最有效的方办法,不管是有投资能力或者没有投资能力的企业都能办得到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