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透视污泥处置下一个方向 厌氧消化技术能否成为引路人

日期:2018-12-1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18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 污水处理 生活垃圾

   因实际产量与处置能力长期不符,污泥处理难题已成为制约整个污水处理行业的关键环节,解决迫在眉睫。虽然从技术角度上看,包括厌氧消化、土地资源化利用在内的路径不存在根源问题,但真正可行而又经济的污泥处置技术,目前依然缺失。

     18-3
 
  作为污水处理中的“老大难”,趋向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污泥处置终于被提上了日程。
 
  当前,我国剩余污泥处理处置的压力巨大。包括处置率低、处置技术落后、责任主体不明、重水轻泥在内的多重门槛仍待跨越。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污泥含水率小于60%可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置”的标准加上低廉的成本导致“污泥浓缩-外运填埋”成为污泥处理的普遍处置方式。截至2016年底,全国2039座城市的污水处理厂产生干污泥量799.72万吨,干污泥处理量760.62万吨,未处置率约为5%。
 
  同样是在2016年,全国没处理万吨水的平均COD削减量为2.45吨,平均产生的脱水污泥(含水率80%)量为1.76吨。其中部分污水处理厂BOT价格中的污泥处理处置费用是按照填埋的方式计算,考虑到成本效益最大化,深度脱水填埋成了众多污水厂的必备选项。显然,作为“污水”的孪生兄弟,“污泥”并没有那么受宠。污泥处理订单近年虽呈现增长趋势,但基本属于比较偏小的地方企业在参与,一些环保领域稍有影响力的上市企业仍处于观望态度。
 
  污泥处理处置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堆肥、资源化利用等方法。从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华北地区的全部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采用高级厌氧消化工艺处理后进行土地利用,东北与华中地区均采用好氧发酵的处置工艺;西南地区多将污泥进行土地利用、制成建材产品;华东地区污泥的主要处置方式为感化焚烧,其余采用好氧发酵与制作建材的混合处置方式。其中,与其他污泥处置工艺相比,干化焚烧的成本相对较高。
 
  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后的残料只有小部分进行了土地利用核建材利用等,大部分未进行规范化处置。而就卫生填埋来看,迄今垃圾填埋场已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污泥填埋的处置方式会随着满库容的填埋场数量增多而受阻。除了上述处置技术外,土地利用则被视作最具发展潜力。《“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将污泥资源化利用目标进一步提升,提出大力推进污泥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地级及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京津冀区域达到95%。
 
  在污泥处理处置的各技术中,厌氧消化由于能在实现污泥常规处理处置的同时,实现能源化(产甲烷),被列入污泥处理处置的主导技术之一。通过厌氧消化,污泥体积减少为原来的40%左右,脱水效果提高,水分与固体易于分离,稳定性增强,无明显的恶臭。而这主要取决于污泥在厌氧消化过程中,较高的温度(中温37℃,高温75℃)能够实现污泥中病原体的杀灭,并使得部分重金属钝化,处理后的污泥泥质明显改良。
 
  公开资料显示,与末端污泥焚烧同属互补关系的厌氧消化,其主要优势在产生甲烷可以用来发电,能有效的降低污泥中有机物浓度,减少固体污泥体积。根据某权威媒体调研的近40座污水处理厂发现,共有10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泥会做进一步厌氧消化,占统计污水处理厂比例27%,诚如上海白龙港污泥厌氧消化工程、大连东泰夏家河污泥处理工程、青岛麦岛中温厌氧消化工程等。
 
  然而实际应用中,厌氧消化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着水力停留时间长(10—20d)和有机物去除率较低(30%)等缺陷。而从根源上来看,由于市政污泥大多具有高含砂、低有机质的特性,这对厌氧消化工艺的运行造成产气量少、项目效益减少等影响,目前很多厌氧消化项目的产气量均未达到设计值。此外,由于初期投资和运行费用较高,该技术路径大多用于大规模和处理污泥量多的污水处理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