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浅析化工工程废水处理的设计思路

日期:2018-12-24    来源:防护工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废水 废水处理 生态环境

   摘要:化工产业飞速发展,更多的化工废水被制造出来,如果不对其进行适当的处理,将对生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现阶段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地加强,化工企业对化工废水的妥善处理势在必行。化工企业应该掌握各种化工废水处理的技术,最大程度上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引言
 
  近年来,我国化工行业在发展速度上十分迅速,化工产品种类十分丰富,且成分多种多样,虽然化工产品能够为创作明显的经济价值,但是也会导致一定的环境污染。目前,我国化工行业高度重视化工废水处理,同时在废水处理工艺技术上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然而,相当一部分企业的废水排放仍难以满足相关标准和要求,更加无法达到零排放。所以,在今后的化工发展中,必须要进一步推动化工废水处理工艺技术的研究。
 
  1化工废水特点分析
 
  为了较好实现对化工废水的有效处理,需要重点把握好对废水的详细探究,明确废水的具体特点和表现,进而才能够更好提升其处理效果,为废水处理技术的选择提供参考。当前化工废水主要表现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化工废水的量一般比较大,随着化工生产的进行,其排放量较为突出,如此也就必然加大了废水处理的难度,相关工作量较大;其次,化工废水的成分相对而言较为复杂,涉及到的污染成分较多,并且很多污染成分都不容易被降解,如此也就更进一步加大了化工废水的处理难度,对于技术要求相对较高;再次,化工废水还表现出了较高的毒性,尤其是化工废水中存在的大量重金属离子以及其它毒性较高的化合物,都会对周围群众形成较为明显的影响和威胁。
 
  2化学工程废水处理的设计思路
 
  一方面,明确化工废水的有毒物质成分。为进一步实现化工企业废水处理的总目标,严格控制各生产环节的环保性,更加有效的对附着于废水中的有毒成分进行分解,值得注意的是,在废水处理工作开展前,应对废水中所包含的有毒物质成分进行明确,根据化工废水处理实际需要,制定出具体的处理计划。并且充足的准备工作不仅能够规避技术运用过程中的各种局限性问题,根据水质整体变化规律,对水体中有毒物质的成分构成及总体含量进行精确的判断,并且通过对排水系统质量的全面检查,可有效预防因质量而导致的废水遗漏问题。当确定废水中所包含有毒物质的成分后,可根据废水中有毒物质的实际含量和危害程度,对处理技术与处理工艺进行合理选择。
 
  另一方面,采用缺氧水解工艺手段。对于废水中的有毒物质,可以通过缺氧水解工艺技术达到降解废水的目的,而若要抑制废水中好氧生物的降解,可利用化学物质进行有效处理,使其无法在土壤或者大气中生存,严格遵循国家所制定的排放标准,达到环保排放的目的。根据对化工企业实际生产活动的调查研究,缺氧水解工艺手段更加贴合实际,即使在废水排放过程中,依然可创造出更加环保,更加健康的生态环境
 
  3化工工程废水处理技术
 
  3.1生物法
 
  生物法指的充分发挥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实现对化工废水内包含的有机污染物的有效分解,并顺利将其去除的一种处理方法。一般,化工废水生物处理法主要包括两种,其一为好氧生物处理法;其二为厌氧生物处理法。而好氧生物处理法主要包括生物膜法以及活性污泥法,前者主要通过生物膜来实现对有机物的有效吸附以及氧化,在与化工废水直接接触的过程中完成废水处理;后者通过悬浮生长微生物来开展废水处理,借助微生物促进废水内有机物的有效降解。有国内研究发现,好氧生物吸附法在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效果显著,能够将废水内的COD去除率提升至99%。厌氧生物处理法指的是借助厌氧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实现对废水内包含的污染物的有效清除的一种方法。有国外研究发现,在印染行业的废水处理过程中应用生物法能够获得99.6%的COD去除率,应用效果十分显著。
 
  3.2化学法
 
  针对化工废水进行处理还可以采用化学法进行操作,这种化学法处理技术的应用主要就是利用合适的化学试剂,促使其能够和化工废水发生理想反应,进而也就能够较好实现对于原有不可清除物质的有效清除,降低可能形成的明显污染程度。在化工废水中有毒污染物的清除处理中,就可以借助于这种化学法进行操作,促使其净化效果更强,并且还具备理想的回收利用优势。当然,往往仅仅依靠化学法很难达到十分理想的化工废水处理效果,需要协同其它方法进行共同处理。
 
  3.3物理法
 
  现阶段,化工行业中应用较广泛的物理化工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三种:其一为重力沉淀法;其二为过滤法;其三为气浮法。重力沉淀法主要是根据水中悬浮颗粒在密度上与水的密度区别较大的特点,依靠重力场使之发生沉淀,达到固液分离的目的。过滤法则通过过滤层针对水中包含的不溶性杂质进行清除,通常是依靠过滤器以及微孔管等设备对水中包含的悬浮物进行降低处理。气浮法指的是借助高分散微小气泡,对水内悬浮物进行粘附,借由密度差使水以及悬浮物的有效分离,该处理技术一般应用于油、疏水性细微悬浮物的分离处理。物理法在具体工艺上一般比较简单,缺点是难以实现对可溶性成分的分离处理。现阶段,化工废水处理中应用较多的物理技术主要包括磁分离技术以及膜分离技术。其中,有研究发现,通过磁分离技术,能够对活性污泥法实施过程中的污泥沉降进行有效改善,具体应用中需将磁铁粉末添加至废水中,发挥其磁性,将磁化泥顺利吸附起来,实现对其有效回收以及应用。
 
  3.4微电解处理法
 
  随着我国现代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化工废水污染处理技术也有了很多的进展,微电解处理法就是一项新兴的污水处理方法。它是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一种理想工艺,又称内电解法。这一方法能够在不通电的情况下,利用填充在废水中的微电解材料自身产生1.2V电位差对废水进行电解处理,以达到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目的。这一技术的反应速率极快,处理一般的工业废水只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而且除污的效果也非常的理想,适用于多种类型的化工废水处理,是比较理想的化工废水污染处理方式。
 
  3.5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作为化工废水处理中的一种新型方法和技术,具备低能耗的特点,且能够大幅降低成本,能够在环境科学领域发挥一定的作用。有国外研究发现,通过人工湿地的方法,能够实现对酿酒厂废水的有效暴露处理,其获得的COD去除率能够达到60%,且有利于改善废水中的氮以及PH值等相关指标。
 
  除此之外,化工废水处理中还有蚯蚓处理法等新型工艺技术,这些新型工艺技术通常具备突出的特点,其在实际化工废水处理中也开始被尝试应用,成为未来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的一个重大发展趋势。
 
  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废水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如果不能对其进行妥善的处理,不仅会污染赖以生活的自然环境,还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程度的损害,导致疾病的发生。化工企业一定要明确化工污水的危害,增强社会责任感,按照相关的标准对化工废水进行科学的处理,在最大程度上减小它对环境和人体的危害。化工企业也应该明确自身企业产生的废水的特点,科学的选用化工废水的处理技术和方案,使其能够发挥最大的去处污染的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