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翟桂英:环保措施不达标园区限批、限产、限排

日期:2018-12-2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5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翟桂英 污染防治攻坚战 限批限产

   2018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已经圆满落幕,让我们回顾一下现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发言和演讲。本文实录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翟桂英女士的现场致辞——分享生态环境部在工业园区环境管理领域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管控的思路。


 
  主持人杨挺:下面我们有请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翟桂英女士致辞,大家欢迎!
 
  翟桂英:尊敬的傅向升副会长,陈炳荣副市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一年前,我中心与浙江省环保厅、科技厅在这里共同举办了“浙江省化工行业污染防治技术报告会”,邀请多位专家就化工行业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天我很高兴地代表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再次受邀来到美丽的宁波,参加“2018中国化工园区绿色发展大会”,我谨代表对外合作中心向宁波市政府、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以及各位参会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对外合作中心是生态环境部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基础支撑单位,协助生态环境部开展“水十条”园区任务的调度、统计和考核。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畅谈化工园区绿色发展,我也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下生态环境部在工业园区环境管理领域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管控的思路。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重要的地位,但同时也是环境风险较高的重点行业。现在长江沿岸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密布,流域内30%的环境风险企业位于饮水水源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各类危重污染源生产储物集中,工业使用水水源交替配置,亟需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化工园区这一重要的承载平台的优势,大力提高绿色发展的水平。
 
  为化解工业园区突出的环境风险,近年来,我部会同相关部门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规范园区管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布了“水”、“气”、“土”3个十条、“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重要文件,各项工作成果显著,特别是在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了对国家级新区、工业园区、高新区等进行集中整治,限期进行达标改造。
 
  截至2018年9月,全国2410家涉及废水排放的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成率高达97%,比2015年同比提高了40个百分点,推动了950个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新增工业废水处理规模达到了每日2859万吨。同时推动了各地强化了工业集聚区环境治理的力度,各省市共对136个有问题的工业园区实施了限批措施。
 
  湖北、江苏、山东等地大力推进化工企业关、转、搬,淘汰落后产能,引导行业转型,浙江发布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案》,通过“五步法”的工作方式,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江西、安徽、山西等地先后发布了加强工业园区污染防治相关工作方案,为园区环境风险开展全面排查和整治。另一方面,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风险依然突出。今年,各级环保督查和有关媒体陆续发现并曝光了一系列工业园区污水偷排、漏排;固废危废违法倾倒的案例,现场触目惊心,环境危害极大,很多人因此受到了处罚。因此,工业园区,特别是一些位于敏感位置的重工业区应该警钟长鸣。
 
  根据我们的考核和调研情况,我和大家介绍下我们发现的一些问题。
 
  第一是,规划布局不合理。一方面很多工业园区紧邻江河湖泊沿岸分布,一些重工业园区甚至位于城市中心区或者饮水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另一方面,也有大量的工业企业没有入园,据统计,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入园率还不足4成。
 
  二是,园区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不清晰。目前一些园区管理机构在环保方面的职责定位还不清晰,环境管理人员少,专业能力不足,污染底数不清,给深入推进园区管理造成一定的困难。
 
  三是,污染治理不够深入。工业污水依托城镇污水设施处理比例过高,污水处理设施工艺与污水成分不匹配,污水管网建设滞后于污水厂的建设,雨污未分,管网堵点漏点较多,河道随处可见不明排口;危废、固废长期堆放得不到有效处置,工业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恶臭气体严重扰民。

  下一步我们也将紧密配合生态环境部有关要求,深化落实3个“十条”有关规定,坚决打好工业园区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进一步加强布局管理。严禁在生态红线区域以及饮用水源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建设工业园区,严把园区项目准入条件,严控产能过剩新增的产能,零排放企业要从严评估,污水集中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不健全和长期运行不正常的园区采取限批、限产、限排措施,推动企业搬迁入园。造纸、化工、印染、电镀等重点行业项目,原则上要确定入园时间表,逐步进入工业园区并实现污染源总量指标等量或减量置换。
 
  二是,明确园区环境保护责任和相关技术规范。通过立法、发布政策文件等明确园区管理机构保护的主体责任,排污企业排污责任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责任,排污企业要建立完善“一园一档”的和园区企业“一厂一档”的环境管理制度,加强对园区环境质量监测和重点污染源的监测性管理,对可能造成园区排污影响的集中式饮水、水源地实施在线监测。
 
  三是,摸清底数,化解突出风险。化工园区应率先组织开展排查体检,形成报告,对园区内的排放企业排放什么、排到哪里做到有帐可查。特别是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际处理的效果、雨污分离情况、零排放情况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尽早解决。
 
  四是,完善政策标准,强化责任。我部将对工业园区污染治理作为有关区域大气治理、流域控制单元限期达标进行规划、固废危废管理等工作的重点纳入相关考核,加强指导、强化监管,压实责任。同时,按照“水十条”文件的要求,研究发布工业园区环境友好指数,探索实行园区排名,激励引导园区发展,推动形成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的长效机制。
 
  各位领导和各位嘉宾,工业园区环境保护任务艰巨,需要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砥砺前行。我中心为支持做好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工作,在已有的环境技术国际智慧平台下,建设了工业园区环境服务子平台。一方面支持部里开展园区环境管理工作,一方面在积极探索,帮助园区实现绿色升级转型。
 
  今年我中心与多家科研设计和工程机构联合成立了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合作伙伴关系,启动了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遴选,国家工业园区专家库的建设,以及“送技术进园区”,“园区环保管家服务”、“一元一测试点”等相关工作,将园区治理成功经验和先进环保技术向全国园区推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今天,我的同事在下午将在工业园区给大家分享我们化工园区环境管理分论坛,讲相关知识,另外我们在厂外也设立了工业园区环境服务平台展台,欢迎大家前去咨询,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和嘉宾。我们通过建立一条联系通道,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环境服务平台的政策和技术优势,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协力我国化工园区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
 
  最后,我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也再次感谢中国石化联合会以及宁波市对我中心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在宁波期间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