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危险废物跨省转移怎么管?

日期:2019-01-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0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固体废物 跨省转移

   跨省转移对于多数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来说是“在刀尖上行走”,很难化解其中的交通运输风险,因此需要从实际出发减少企业的跨省转移需求。
 
  1月初是全年跨省转移的办理高峰期,诸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都会在这段时间提前办理全年的跨省转移。为何这些危险废物产生单位不在省内转移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存在哪些问题?目前,浙江省将跨省转移审批工作开创性地下放到地市级生态环境部门,那么,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如何更好地办理这项业务?结合日常办理情况,笔者有一些思考。
 
  企业为何要跨省转移?
 
  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16年11月7日修正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发函取消危险废物省内转移审批,但是企业办理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仍然需要到生态环境部门申请并完成相关手续,未经批准不得转移。省内转移似乎已经敞开大门,企业为何仍然要费时费力地办理跨省转移呢?
 
  笔者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省内没有相应经营单位或处理能力不足。部分企业因为生产产品比较小众等原因,产生的危险废物种类特别、数量较少,在省内尚未建设有效综合利用的经营单位,故选择跨省转移。另一部分原因是相应的经营单位处理能力不足,无法及时接收,甚至不肯接收,以至于企业的危险废物仓库满仓爆仓,必须去省外寻求出路。
 
  二是部分地区地方保护主义仍然存在。部分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原本可以在不用办理跨省转移手续的情况下省内消化,但因为与对方经营单位沟通后,对方单位解释当地政府部门要求只接受本辖区内的危废,故无法转移,只能外运。
 
  三是价格等市场因素驱动。一些小型企业为了降低处置成本,一些收集经营单位为了赚取处置差价,选择省外有价格优势的相应处理企业进行处理。

  办理跨省转移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规定:“移出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商经接受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批准转移该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在办理手续期间,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手续复杂,时间跨度长。根据浙江省“八统一”文件要求,办理跨省移出业务,需要先审查完善资料,在本级生态环境部门完成内部审批流程后,方能出具向对方省征询意见的商经函和网上公示;发函至对方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部门后,需要等对方省的回复函;收到回复函后,还需通知企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传相关资料,方可出具同意审批意见;还要包括各环节的快递寄送时间。办理跨省移入业务,在收到对方省征询意见函后,需要企业先提交转移计划(转移计划附属地生态环境部门意见),在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征求公众意见后,完成内部审批流程并复函。
 
  二是不同省份生态环境部门审批要求大相径庭,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信息渠道不畅通。不同省份生态环境部门之间,因为工作交集和沟通较少,在跨省转移事项上不同省份之间跨省转移办理方式和审批要求大相径庭,造成企业在不同省办理需要的资料和手续不同。部分企业碍于与生态环境部门之间的监管与被监管关系,或者没有生态环保人员的联系方式,即使存在疑问也不会主动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系。
 
  三是来往信函较多容易丢失。有时会出现寄错地址或者寄错单位的情况,加上没有跟踪快递信息,很多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在苦苦等待中失去了当年度转移的机会。为此,负责寄出的生态环境部门应当登记快递单号,并跟踪快递信息,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快递的丢失。
 
  四是贮存、运输、处理的过程存在环境风险。办理跨省转移周期时间长,以至于企业面临涨库的风险,通常也存在利用、处置风险。但对于跨省转移来说,最大的风险应当是运输过程中的风险。
 
  根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转移危险废物途经移出地、接受地以外行政区域的,危险废物移出地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及时通知沿途经过的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因此,很多地市都要求企业在递交申请材料时包括运输路线,并且需要将途经的设区市都在申请表和运输路线说明中列明。
 
  笔者以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来讲,通常实际行车路线不等于预想的行车路线,会遇到天气、路况等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生态环境部门通常只能通过转移计划进行函告,可是转移计划中无法知晓转移的具体时间和车辆信息。而且长途行驶通常是走高速,即使路过预定的途经地市,也不是生态环境部门能够管辖的范围。因此,即使按照要求函告途经地市生态环境部门,仍然无法避免跨省转移中的交通运输风险。
 
  如何有效降低跨省转移风险?
 
  结合日常工作,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降低跨省转移风险。
 
  首先,统一规范审批手续,简化办理流程。目前国家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已正常运行,里面已经设置了跨省转移计划模块。建议将全国的跨省转移具体审批事项都转移至统一的平台操作,将各省市之间的征询意见函与回复函,统一至全国系统。或者,统一和规范全国的审批办理流程,允许收发电子函等方式代替纸质函件,减少中间的快递环节。
 
  在上述方法暂时无法建立完善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从生态环境部门自身出发,加快办理速度。比如,绍兴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缩短内部审核审批时间,跨省移出事项的内部审批流程从“八统一”规定的10个工作日内缩短至5个工作日内;推动提升对方省的回函效率,在发函后通知对方省和本市企业,这样企业也会让对方处置单位与对方省生态环境厅对接,目前各省的回函速率明显提高;收到复函后中心立即通知企业完成网上手续,如果存在困难,中心会派专人指导企业完成上传资料等流程。
 
  其次,生态环境部门提升服务意识,实现由简单监管向服务企业转变。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不单单是监管企业,同时需要服务企业,引导企业相关手续更加规范,环境管理更加到位。因此办理跨省转移业务时,同样需要用心为企业办事,帮助企业共同解决实际问题。
 
  第三,从实际出发降低企业跨省转移需求。跨省转移对于多数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来说是“在刀尖上行走”,很难化解其中的交通运输风险,因此需要从实际出发减少企业的跨省转移需求。比如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壁垒,增强省内、市内相应的利用处置能力,通过打通市场的方式缩小地区价格差异,真正实现浙江省在《浙江省清废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到2020年,危险废物不出市、固体废物不出县”目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