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长沙:以河长制为抓手 浏阳河综合治理见成效

日期:2019-01-08    来源:长沙声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08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沙 河长制 浏阳河

   河水澄碧,鳞波闪闪,不时可见白鹭飞起,河岸两边美景如画……隆冬时节,记者沿着浏阳河采访,一路行走,欣喜地发现:曾经碧波荡漾的浏阳河又回来了。
 
  去年以来,长沙全面落实“河长制”,在省级河长、市级河长的密集调度下,围绕“截污”“提标”“调水”下功夫,浏阳河水质明显提升。数据显示,浏阳河水质从2016年Ⅴ类提升至2017年Ⅳ类,2018年达到Ⅲ类,水质状况全面好转,实现了“一河清水入湘江”的美景。
 

 
  全流域截污
 
  “收入应该会超过养猪的收入。”元旦前夕,记者见到浏阳市普迹镇新府村村民尹丙生时,他正在盘点2018年收入。尹丙生告诉记者,放弃生猪养殖,他曾很不情愿。通过政府补偿和引导,2018年上半年,他将猪棚改造成铝合金门窗加工场,从近期收益看来,收入应该比养猪丰厚。
 
  水脏,根源常在岸上。普迹镇位于浏阳河下游,全镇原有2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3185户,覆盖浏阳河流域20多公里河段,作为浏阳生猪养殖大镇,对农村面源污染很大。
 
  怎么办?浏阳通过大力推进河长制,实施畜禽养殖“退、治、转、变”综合治理,目前,浏阳段干流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Ⅲ类标准。
 
  治水,必先截污控源。2018年,长沙市各级共投入14.2亿元,对浏阳河流域进行截污治理。其中,投入7000余万元,开展浏阳河流域500至10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退出工作,2503户规模养殖场(户)已全部签订退养协议。另外,全流域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4座,配套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47公里,对44处直排口完成整治改造。
 
  大范围提标
 
  沿着浏阳河行走,来到长沙县江北镇金洲村,九曲浏阳河的第二道河湾在这里形成。
 
  “莫看河长这个官,过硬叫做管得宽;河堤河里至河边,水体水事一身肩……”午饭过后,吴月华和村民在渔夫广场的亭子里唱了一段《惊涛骇浪见河长》。
 
  亭畔是浏阳河支流三叉河,河底水草清晰可见,偶见白鹭掠水飞过。不远处,筒车在细雨纷飞中悠悠转动,几位游人按下快门拍照。
 
  而在几年前,三叉河水质一度恶化。江背镇党委书记张登武介绍,沿岸的江背工业园里集聚了50余家乡镇企业,为了提高工业园污水处理工艺和排放标准,通过生物净化和人工湿地技术,使尾水排放标准达到准IV类水,三叉河水质得以改善。
 
  不仅仅是江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提标,2018年以来,长沙全面启动浏阳河流域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提标改造工作,完成了国祯、长善垸、敢胜垸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尾水排放标准从一级A提升到地表水准Ⅳ类,其他乡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精细化调水
 
  浏阳河流经雨花区跳马镇冬斯港,就算到了浏阳河中游。
 
  记者在此看到,汩汩清流经2400千瓦的提水泵站,通过压力管道流往铁炉塘,再经一条长达8千米的生态补水明渠,注入圭塘河,曾经的“龙须沟”碧波重现,生机盎然。
 
  圭塘河是长沙的一条内城河,也是浏阳河的一级支流,由于枯水期水量偏低,加剧了污染物在河段内积聚,出现水体水质恶化现象。
 
  如何让水动起来,活起来?
 
  2016年,长沙因河施策,实施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建设,从浏阳河调水,为内河“解渴”。2017年11月,设在冬斯港的泵站开启运行,浏阳河水开始以每秒1.8立方米的流量注入圭塘河,通过补水,圭塘河水质显著提升,与浏阳河形成了良性的水体循环。
 
  2018年8月,芙蓉区率先在长善垸区域亭子港、东屯渡泵站实施了截污智能分流井改造,实现亭子港晴天截污、智能分流、自动行洪三大功能,让排水系统随着水量变化“聪明”地运行,确保污水零排放。
 
  除了内河补水,长沙还编制了浏阳河流域枯水期应急水资源调度及水量调度管理专项方案,在浏阳河枯水期加强生态流量调度力度,明确了各电站发电放水时序和水量。长沙市水务局局长曹彪介绍:“通过科学调度,联动实施,浏阳河干流枯水期生态流量保障率达到了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