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行业方案 | 涂料行业废气如何达到有效治理?这篇你值得一看

日期:2019-01-08    来源:萧阳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08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有机废气 有机废气治理

   涂料是一种能牢固覆盖在物体表面,起保护、装饰、标志和其他特殊用途的化学混合物涂料。按照现代通行的化工产品的分类,涂料属于精细化工产品。现代的涂料正在逐步成为一类多功能性的工程材料,是化学工业中的一个重要行业。
 
  目前我国涂料行业溶剂型涂料占总产量的52.1%,远高于发达国家溶剂型涂料平均30%的水平。由于溶剂型涂料中大量使用有机溶剂,涂料行业成为大气VOCs产生和排放的重要工业污染源。
 
  涂料行业有机废气排放具有以下特点:有害物质主要是甲苯、二甲苯、丁醇等,此外,混合、研磨工序会还产生大量的细微粉尘,有害物质含量低、VOCs浓度一般在100~600m∥m3,粉尘浓度200~680m∥m3,流量大,一般在5000~100000m3/ll,是典型的大风量、低浓度废气。
 
  在涂料的生产过程中,涂料污染物成分复杂,污染物含量高。其废水含有酚醛、苯等有毒有机物,有些涂料废水还含有铬、铅等重金属离子及其化合物,能在生物体内富集。
 
  人体长期吸入,对身体健康产生严重损害,将未处理的废气排入大气中,也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因此节能减排进程,涂料企业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以下是目前控制涂料废气治理方式:
 
  1、发展涂料新材料
 
  加强政府扶持资金引导,推动企业开发水性涂料、节能涂料、环保涂料等绿色涂料以及特效涂料、高性能涂料、多功能涂料;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节能、环保等指标约束,抑制高耗能、高排放的涂料企业过快增长。降低溶剂型涂料的比率和减少有毒原料的使用,大力发展以水性涂料为代表的环境友好型涂料,减少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涂料企业集中处理
 
  业内专家表示,油漆涂料本身就是化学品的合成体,油漆生产中间产生的有毒废气、废渣、废水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是不可忽视的,将涂料企业搬迁至化工园区内,对产生的“三废”集中治理,成为一个最佳的选择。
 
  3、配置废气治理设备
 
  挥发性有机废气种类繁多,特性各异,因此相应地治理技术也各有差异。目前有机废气治理技术主要有冷凝法、吸收法、蓄热氧化法、催化法、吸附法和吸附、催化氧化法等,以及新工艺光催化、等离子等。
 
  综合上述分析及近年来涂料行业有机废气的工程实践看,吸附—催化燃烧法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适用性,能适应涂料行业有机废气的大风量、低浓度的特点。
 
  吸附一催化燃烧技术采用活性炭吸附热风脱附,催化燃烧技术余热利用的技术路线,即通过脱附浓缩解决因初始浓度低而燃烧热量不够的问题,又通过将催化燃烧床净化后的热风通过补冷风降温到90℃~120℃后用于蜂窝状活性炭的脱附再生,余热得到回收利用,降低了运行成本,近年来该技术路线已广泛应用于涂料行业有机废气的治理中。
 
  涂料行业有机废气中粉尘的处理是治理工程成败的关键,需选择合适的处理工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