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在海口召开 ——300名行业专家共破污泥难题

日期:2019-01-14    来源: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4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处置 污泥无害化处置 环保论坛

   2019年1月12日,由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城市废弃物资源化专业委员会、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排水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五届污泥高峰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召开。
 
  
 
  论坛现场
 
  随着污水处理的蓬勃发展,污泥产量大幅增长,而且我国在污泥处理处置方面的政策越加趋严,但行业发展始终没有取得重大突破,技术的缺失成为最大短板。长期以来,我国的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严重不足,污泥处理处置问题已经开始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逐步成为我国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工作中得新挑战。
 
  本次论坛主题是:“污泥处理处置无害化技术创新及资源化利用”。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住建部、海南省住建厅及全国各地的行业主管单位、设计院、行业协会、水务企业、运营单位、科研院所等单位代表300余人,专题研讨污泥处理处置无害化技术创新及资源化利用。共同为破解城镇污泥处理处置难题献计献策,并对新形势下我国污泥处理处置的现状、技术与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分析。本次召开的高峰论坛是继2014年上海、2015年广西南宁、2016年河南郑州、2017年广东广州后,全国泥促会组织的第五届专题交流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理事长张悦等行业大咖出席了本次会议,针对2018年污泥问题导致的困惑和问题,参会的各领导专家纷纷发言。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理事长杨向平表示,随之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全国各城市投资运行,污泥作为污水处理后的附属品,污水处理工程量的增大,污泥处理处置的需求必然加大,污泥资源资源化利用显得尤为重要。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理事长杨向平在台上发言

    环保装备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当前全球创新最活跃、市场潜力最大的产业。伴随着我国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期,以及进入历史最严环境保护制度的时期,为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亦宁指出“到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0000亿元。与此同时,环保装备产品呈现出集成化、智能化、绿色化、多元化等特点,这对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近年,中国的某些污泥技术进步很快,相关理论和实践也引领全球的发展。污泥处置技术经历从传统堆肥、条垛式堆肥、智能发酵到智能一体化好氧发酵过程,从传统堆肥向智能化、集成化趋势发展。
 
  全国污泥处理处置促进会副理事长陈同斌表示,污泥处理往往存在毒(对人有毒有害)、臭(臭气污染严重)、脏(作业环境脏乱)、累(劳动强度大)等特点,污泥处理处置装备的智能化发展是未来的环保趋势,也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方向。
 
  2018年环保督查爆发年,在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开展中,全国多地市环保问题被严抓严打严问责,一些政府官员被依法问责,甚至主要责任人被刑拘。多数问责的主要问题在于政府监管不严,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不完善,运营疏于管理,导致污泥无法进行处理,处理后无处消纳。
 
  会上,来自污泥处理处置相关建设及运营单位的参会嘉宾分享了污泥干化焚烧等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方面的成功实践经验。
 
  与会单位领导、专家、代表在大会期间深度探讨与分享交流,并表示受益匪浅,对污泥处理处置无害化创新技术、相关政策与工程项目实践更新了认识,对污泥资源化利用产业的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更好的推动了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发展进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