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吉林省长春市持续开展水环境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日期:2019-01-14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4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污水处理 环境监管

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水环境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主管领导高位统筹,长春市环境保护局杨少清局长、崔勇副局长利用节假日时间,亲自带队突击开展专项检查。此次专项行动以三个方面为抓手,从严控制水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低污染负荷,推动枯水期水质明显改善。

一、通过“十个紧盯”,开展“三清三改”

一方面,紧盯城镇、工业集聚区各类污水处理厂,紧盯沿河主河道和各支流各类排口,紧盯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特别是沿河重点排污大户治水设施,紧盯畜禽污染防治,紧盯河道及沿岸垃圾管理,紧盯沿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盯各类工程进度,紧盯“散乱污”企业治理,紧盯河长制落实情况。通过“十个紧盯”,确保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确保杜绝各类工业企业、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超标排放和溢流排放;确保所有流域内的畜禽粪污不得直排入河,并得到综合利用;确保河道及沿岸不得有垃圾,流域内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另一方面,利用今冬明春开展“三清三改”行动,即清理农村各类垃圾,清理农村沟塘,清理养殖粪污,改水、改厕、改变卫生环境习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有根本性转变。确保关停、整治和取缔一批“散乱污”企业。

二、用“驻厂式”监管落实“河长制”

制定生态补水计划,保证河道形成有益的基流,保证断面具有较好的水质。加大巡河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保证此期间,任何污染物不得入河。

同时,对水环境监管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加密检查频次,加大工作力度,传导工作压力,提高执法效能。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实施“驻厂式”监管,点对点盯防,全程参与管理,全程监督运行。对重点排水大户,综合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昼巡夜查等方式,强化对企业的环境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河长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河道垃圾堆滞和畜禽粪污随意倾倒、直排等影响水质改善的问题。

三、出“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将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管重罚;对恶意违法排污企业,一律责令停产停业;对达标无望的企业,依法取缔关闭;对拒不停产停业的,依法实施断水断电;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企事业单位,严格执行“按日计罚”。运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手段,依法依规对违法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同时加强督办,对水质持续恶化、攻坚行动落实不到位以及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一刀切”的辖区、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对排放不达标和整改工作不力的企业,实行限产或关停,直至达标排放为止。

截至2019年1月7日,全市冬季生态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余人次,现场检查2300余次。检查中发现问题141个,均要求立查立改,目前已整改完成131个,发现违法环境问题4个,均已立案处罚,累计处罚金额12.2万元。

下一步,长春市将进一步推进“今冬明春”水环境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狠抓薄弱环节,力争“全覆盖”、“无遗漏”,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构建美丽春城。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