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大气移动监测挑战赛成果发布!

日期:2019-01-14    来源:世界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4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移动监测 蓝天保卫战

   2019年1月13日,由美国环保协会、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环丁联盟)共同举办的大气移动监测挑战赛成果汇报会在京举行。
 
  自2013年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中国的空气质量不断得到改善。2018年生态环境部部署实施了《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并提出“精准监管、精准施策”的要求。为探索建立一个能够实现广覆盖、高时空分辨率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推动环境监管技术创新,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正式宣布启动 “千里眼计划”。该计划提出,要深化构建热点网格试点,不断探索“热点网格+地面监测微站+移动式监测设备”,以提高监管的精准和时效性。
 
  自此,移动监测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从推动热点网格管理,聚焦监管范围,到精准施策,禁止环保“一刀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已经进入精细化管理阶段。大气移动监测作为新兴的监测手段,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更大范围、更小尺度的地域覆盖,是对传统固定监测网络的必要补充。为展示移动监测技术发展水平、为“千里眼计划”提出的移动监测提供技术支持、助力蓝天保卫战,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环丁联盟)于2018年6月5日联合发起了大气移动监测挑战赛。
 
  会议发布了挑战赛成果报告,7家参赛单位分别展示了不同类型的新技术在移动监测中的具体应用案例。参加比赛的7家参赛单位在沧州和湘潭两市进行了实地测试,并提交了监测结果报告。监测结果显示,移动监测在识别小区域热点问题,特别是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散煤燃烧、道路颗粒物污染热点、污染物跨区域传输等问题上具有一定的优势。沧州市是生态环境部热点网格监管试点城市。参赛单位通过实地测试,识别出沧州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散煤燃烧、道路颗粒物污染热点、污染物跨区域传输等多种问题共计96项,经沧州市网推办工作人员现场核查确的有74项,这些问题正陆续得到整改。这展示了移动监测技术的优势。未来,沧州市已经决定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继续与三家主办单位开展深入合作,推动移动监测在热点网格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对参赛单位提交的申报方案、实测结果的评议,大赛最终评出了系统设计奖、实地展示奖、应用前景奖和探索奖。
 
  系统设计奖:深圳市环思科技有限公司
 
  实地展示奖:山东诺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应用前景奖: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探   索   奖:河北国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可飞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建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步,美国环保协会、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研究院(环丁联盟)将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推动空气质量监测技术的创新和相关标准的制定,促进新兴技术与空气质量管理的有效融合,为进一步推进热点网格工作寻找好技术、好方案。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教授在题为“科技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作用”主旨演讲中表示,科技在蓝天保护战中的作用逐渐突显。他分析了2018年蓝天保卫战首年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参与到空气污染防治中。
 
  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建宇指出,在国际上,新型监测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地位日益得到人们的认可。新技术不仅仅有助于改善环境质量,还能够带来全新的环境治理模式。科技创新正引领全球迎来环境保护的第四波浪潮。张建宇还指出,中国的移动监测技术水平与世界其它国家一样,都还处于研发、应用的起步阶段,但是在“蓝天保卫战”的推动下,中国对于移动监测技术的需求更强烈,技术创新的速度也更快。中国移动监测技术完全有可能在全球脱颖而出,为世界提供移动监测技术解决方案。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立平,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主任李海生,以及参与评审的专家、主办方、联合主办城市、参赛企业、地方环保部门、投资机构等共100余人出席会议。美国环保协会、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北京环丁环保大数据硏究院(环丁联盟)与沧州市签署了大气移动监测合作备忘录。未来,四方将在建立移动监测技术创新平台,加强技术交流,推动技术创新,深化大气热点网络试点等方面开展合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