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VOCs治理设施RTO安全问题分析及预防措施

日期:2019-01-15    来源:环保之家论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5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有机废气处理 RTO 蓄热式热氧化器

   :RTO(Regenerative Thermal Oxidizer,蓄热式热氧化器)是最近十几年国内兴起的一种有机废气处理技术。该技术尤其适用于中低风量、中高浓度、成分复杂的有机废气的处理,由于其较高的处理效率、基本不产生二次污染、运行稳定等优点,受到很多地方环保部门的热捧。
 
  经过近几年的使用,RTO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RTO的失火、爆炸等安全问题。据国内某石化工业园区的环保部门统计,该园区共有7套RTO设备,其中有3套发生过不同程度的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因此,不论是环保设计公司还是化工企业,都必须对RTO的安全问题给予高度的重视,防患于未然。
 
  从部分企业使用情况调查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原因:
 
  (1) 部分企业主体装置设计时未考虑使用RTO,存在设计上安全措施不到位、自动化程度不足、实际工况与设备负荷不匹配。
 
  (2) 企业有机废气的成份比较多元化、气量不稳定。精细化工等企业间歇生产的特点,使得有机废气浓度和废气量都会有间歇性变化。
 
  (3)部分企业未充分根据自身企业实际,合理选择设备设施。生产后实际工况与RTO 理想状况相差较大。
 
  (4) 突发性问题的考虑不周,发生突发问题时应对不得当、不及时。
 
  为了防止RTO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损失,环保设计单位在进行RTO设计时必须把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目前比较常见的措施归纳为以下几点:
 
  (1)设计人员要了解客户的工艺,明确工艺过程中有机废气的排放特点及可能存在的突发因素。
 
  (2) 严格控制RTO进口有机物的浓度,使其控制在一个安全的水平,这是预防爆炸的一个最根本的措施。
 
  RTO本身就是一个点火源,如果进口浓度已经超过爆炸下限,即使前面用了防爆风机、管道采用了防静电都无济于事。由于有机物的爆炸下限随着气体温度的提高会大幅降低,同时由于化工企业有机废气的突发性排放,入口浓度必须远低于爆炸下限。
 
  主要措施有:
 
  ①废气入口及必要的废气支路入口处安装浓度监测仪;

    ②对于高浓度废气,RTO入口加稀释风阀;

    ③废气入口加缓冲罐,缓冲罐的体积要设计得当;

    ④浓度监测仪、稀释风阀、RTO风机等仪器设备之间的连锁控制,对突发问题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动作。
 
  (3) 为了降低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一般有如下措施:
 
  ①在RTO入口加阻火器,防止回火;
 
  ②在燃烧室、缓冲罐、管道拐弯处加泄爆片;
 
  ③在设备附近设置一些消防设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