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一线动态】以“循环经济”为核心设计理念——汕头市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进入“入园倒计时”

日期:2019-01-16    来源:中信环境技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6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汕头 纺织印染环保 污水处理

  
 
  从2019年1月1日起,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132家印染企业已全部停产,进入了过渡期。这些企业何时能入园恢复生产,潮南区的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目前建设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到日后纺织服装产业的有序发展。
 
  据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围绕2019年4月底前具备生产运营条件,6月底前基本建成潮南印染中心的目标,园区办制订工作推进倒逼计划,明确任务,细化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工。
 
  
 
  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项目采用PPP模式,由中信环境技术投资承建。项目以“循环经济”为核心设计理念——建立起印染生产、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集中供热、清洁能源发电、渣灰制砖六位一体循环经济模式。
 
  从生产源头开始,印染企业生产过程产生废水——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后部分达标排放到大海、部分进行再处理后形成中水回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污泥)——污泥回用到热电联厂进行焚烧产生电能和热量(产生的电能和蒸汽提供给印染企业使用)——焚烧产生的渣灰则用于制砖(适用于户外道路铺设等)。
 
  循环经济的重中之重就是让上一生产环节产生的“废料”进行资源化利用,园区资源循环利用的科学设计,有利于降低印染企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有效控制污水处理厂的二次污染问题。
 
  目前,园区首期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具备运营条件,二期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工程量约32%,力争今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10月进行设备调试试运行。热电联产项目完成整体工程量83%,其中公用工程及配套设施、干煤棚煤墙已完成,部分设备开始安装,目前首台锅炉具备供汽条件。
 
  
 
  图为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热电联产项目现场用地面积131.86亩的通用厂房项目,规划建设10幢厂房,目前北区已有5栋封顶,部分企业已着手采购设备,并进行内部装修,力争2019年4月底前要完成66家配套印染企业和10家产能小于3000吨的专业染厂进入使用。
 
  自建厂房方面,首批6家专业印染企业已入园建设,第二批22家自建厂房企业已入园开始地勘、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已供地28块,总面积690亩,计划2019年2月底完成全部企业用地挂牌出让。
 
  
 
  作为企业入园的重要基础配套设施,绿化、道路、环卫等项目也稳步推进。目前,市政道路、交通、绿化、消防等专业设计施工图已经全部完成;排水管网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热力管道基础已完成,施工图争取1月底完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保持与印染中心建设时间节点同步,确保2019年4月底前完成道路主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和支持潮南区印染企业搬迁进驻印染环保处理中心建设运营,早在2017年12月27日,潮南区政府就出台了《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建设专项奖补资金实施细则》(汕潮南府办【2017】66号文),实施细则一共15条,包括:企业整合奖励、通用厂房补贴、土地溢价补助、技改补助、融资风险补偿、PPP项目考核奖励、园区企业享受3年优惠政策等方面内容。目前,潮南区园区办、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正在抓落实,按企业入园情况兑现政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