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日媒:中国为环保拒收废塑料 日本被迫开始自己消化

日期:2019-01-17    来源:第一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7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塑料 日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16日报道,由于中国为保护环境停止进口废塑料,日本回收再利用废塑料的行动出现扩大,日本的资源企业开始相继建设废塑料再利用工厂。虽然日本的废塑料循环利用率有望提高,但是在日本国内进行再利用可能导致含有废塑料的家电等的处理成本上涨。
 
  据日本塑料循环利用协会统计,2017年日本的废塑料排放量为903万吨,其中约有90万吨出口中国。占到日本废塑料出口量的7成左右。但是由于废塑料再处理过程中会污染环境,中国政府开始禁止进口废塑料。在峰值时的2017年8月,日本对中国出口了8.6万吨废塑料,而进入2018年之后则减少至2000吨左右。
 
  
 
  过去日本的资源回收企业从个人或企业手中回收家电、塑料瓶等废弃物,然后出口到中国。中国的资源企业通过手工作业把废塑料分解,然后加工成PET瓶。
 
  但目前除中国外,其他亚洲国家也纷纷限制进口废塑料,因此日本难以把废塑料出口到其他国家。日本的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不得不在国内进行处理,相关动向出现扩大。
 
  日本大型资源再利用企业大荣环境控股将投资15亿日元在大阪新建工厂。预计新工厂将在2020年投产,使用过去出口到中国的废塑料,制造用于配送食品等商品的塑料盒。塑料盒的年产能将提高至目前的约2倍,达到3万吨左右。
 
  在其他企业方面,开展废塑料瓶回收再利用业务的日本协荣产业正在开发新的再利用技术、引入专用设备。该公司正与三得利控股等共同推进开发,把生产容器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25%。双方将投资约20亿日元,在协荣产业集团的基地启动废塑料再利用业务。每年使用约3亿个塑料瓶,占子公司销售的瓶装饮料的6%。
 

 
  堆积的废塑料(东京)

    日本的综合商社双日最早将于2019年春季启动废塑料的回收再利用业务,计划出资或收购再利用企业。首先将于2019年春季与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合作启动试验,如果步入正轨将把业务向海外扩大。
 
  但是,有回收行业人士表示,在向人工费低廉的中国出口废塑料时,“实际上只需支付运费即可”。由于日本国内的处理成本较高,预计产生废塑料的企业需要向回收商支付手续费,企业负担将加重。
 
  在废塑料成为全球性问题的背景下,从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的观点出发对企业进行评价的动向逐渐得到渗透。能否引入可自动大量分解废弃物的设备,提高处理效率、降低处理成本成为日本国内废弃物再利用能力扩大的关键所在。
 
  中国环保政策的影响扩大
 
  中国政府的环保限制使得供应链开始出现变化。为了改善大气污染情况,中国敦促钢铁行业削减煤炭使用量。制铁用零部件的价格快速上涨,相关日本企业的业绩出现提升。同时,半导体制造用气体的原料价格也出现上涨,中国环保限制带来的影响不断扩大。
 

 
  昭和电工大町事务所的石墨电极

    预计全球的钢铁生产方法将向熔化废铁的电炉炼铁过渡。中国政府也敦促国内厂商保护环境。作为电炉热源的石墨电极的需求出现扩大。石墨电极供应商日本东海碳素(Tokai Carbon)2019年的产品已经全部售出,将改造设备增强产能。另一家厂商昭和电工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中国的环保限制导致材料价格上涨。半导体制造用气体的原料——氢氟酸的价格在2017年迅速上涨。在作为氢氟酸原料的“萤石”方面,杂质较少的优良产地有限,中国产被认为占全球产量的6——7成。日本企业对中国的依赖程度很高。
 
  一方面,使用氢氟酸系气体的半导体的全球市场规模出现扩大。对于需求方的半导体厂商来说,如果该气体短缺将对半导体生产带来影响,因此不得不接受涨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