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治理餐饮污染要政府先行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四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空气质量 排放标准

   2019年1月1日,北京市《餐饮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正式实施。由《餐饮业油烟排放标准》到《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新增加了颗粒物和VOC两项污染物检测,油烟排放标准由2毫克/立方米提高到1毫克/立方米。新标准的正式实施,必将有力推动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也将有效改善市民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据统计,2017年北京市餐饮业环境信访5602件,占大气类投诉总数24461件的22.9%,是群众集中投诉之一。2018年5月14日,北京市公布新一轮源解析,生活源开始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本地源中占比达到12%。由此可见,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诉求,建设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治理餐饮业大气污染势在必行。
 
  “官者,事之所主,为治之本也。”治理餐饮业大气污染是一项民生工程。要把民生工程办成亲民工程,实现政府、社会和市民共治的良好局面,达到治污减排目的。笔者认为,地方政府作为餐饮业大气污染治理实施主体,应该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宣传工作要先行。北京市的《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被誉为史上最严格标准,在实际实施中需要一个推行过程,也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因此必须有计划有目的地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通过舆论宣传让餐饮服务单位了解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形势,了解制定和实施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现实意义,提高认识,积极配合治理工作的开展。要通过舆论宣传让餐饮服务单位明确自己应该履行的生态环保社会责任、污染物超标排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自觉主动参与治理工作。要通过舆论宣传鼓励社会和市民参与治理,发挥监督作用,推动身边餐饮业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有效开展。
 
  调研工作要先行。《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3项污染物的排放标准起点较高,如颗粒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5毫克/立方米。这个限值比较严格,与国家超低排放电厂的颗粒物排放限值一样。要实现三项污染物达标排放,必须有相应先进净化技术做保障。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各区开始推广使用高效净化设备。一项新的技术从推广使用到成熟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的过程。政府要牵头做好调研工作,比如先期安装的设施设备运行和净化效果如何,在产品价格上餐饮服务单位接受程度如何等。净化设备生产厂家要根据调研结果改进净化技术和设备,满足市场不同需求,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执法监管要先行。《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是强制性标准,严格落实排放标准,除积极引导鼓励餐饮业单位按要求安装净化设备外,必须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宣传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的餐饮服务单位,制定相应激励政策,形成“守法者光荣、违法者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曝光污染物超标排放、不配合工作的餐饮服务单位,并建立黑名单,在区域内今后办理经营许可时亮红灯。建立污染物持续稳定达标排放监管机制,如实现在线监控等,防止净化设备闲置或选择性使用,确保新标准切实能够发挥实际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