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2019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迎来“新升级”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国建材数字报  作者:彭 莫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8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

   对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业者而言,2018年是发展黄金期,不仅契合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主题,更是与大环卫产业都有不小的交集。综合2018年正式实施的相关政策文件,可以发现,这些已经为2019年产业升级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
 
  固废综合利用相关法规相继出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2016年12月25日正式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在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在这部法规中,一方面明确了企业在固体废物排放与处置上有相关纳税标准;另一方面更是说明“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属于“暂予免征环境保护税”情形之一。该法令的发布可以说是在给固废综合利用带来了双重助力,以效益引导企业重视综合利用,带动企业收益。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评价管理办法:2018年5月15日,《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在《管理评价办法》中指出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本辖区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工作,依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而在各省市的具体实施中,可通过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客观评价,确定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种类和数量,企业依据评价结果,按照国家对环境保护税的有关规定,申请享受免征环境保护税,以及减免增值税、所得税等相关优惠政策。这一办法法规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相结合,能够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生巨大推助力。
 
  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目录:同样在2018年5月15日《国家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也落地实施。该目录中界定了包括粉煤灰等六大类工业固体废物种类、80余种综合利用产品大品类。其中,在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品对粉煤灰超细粉、矿物掺合料;水泥、水泥熟料、砖瓦、砌块、陶粒制品、板材、管材(管桩)、混凝土、矿物掺合料、砂浆、井盖、防火材料、耐火材料(镁铬砖除外)、保温材料、微晶材料、氧化铁、氧化铝等产品都详细阐述展示了相关产品合规标准法规目录,为综合利用产品提供了更有力的市场发展依靠和背书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文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2018年7月25日,工信部发文《坚决打好工业和通信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指出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建设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磷石膏、冶炼渣、尾矿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发布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规范企业名单,引导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做大做强。指导开展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评价,推动落实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力争到2020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5亿吨。该计划与前三个法规呼应,重点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再生利用,引导第三方综合利用服务商市场繁荣。
 
  部分应用产品新国标:GB/T 1596-2005《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标准的修订版——GB/T 1596-2017在2017年7月正式发布,并在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对适用于拌制砂浆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的属于和定义、分类、登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运输与储存进行了描述。同时,该国标中明确指出粉煤灰不包括循环流化床锅炉燃烧收集的粉末。与前四个法规文件不同,《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再次规范了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品标准,为综合利用产品打开市场、规范市场发展,带来良性增长助力。
 
  目前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已经获得了长足进步,经历了“以储为主”—“储用结合”—“以用为主”三个发展阶段。综合以上所述法规政策,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产业升级或有两大趋势。
 
  区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
 
  2015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6省区市启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并设立了到2017年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实现年消纳工业固体废物4亿吨,加工利用再生资源2000万吨,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
 
  区域合作能够让区域内的资源优势互补,形成有机产业链,减缓生态压力。这一趋势将在未来发挥更大能量,京津冀地区综合利用铁尾矿和废石代替开山炸石生产砂石料;协同利用京津冀地区丰富的高炉水淬矿渣、钢渣、脱硫石膏、粉煤灰等资源,大幅度降低混凝土和其他建筑材料中水泥熟料的用量;在岭南成矿带和其它有色金属采选冶集中区,推进有色金属采选冶工业全产业链固废协同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固废源头减排技术,建设全国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的先行示范区等。
 
  高附加值、高新技术综合发展

  工业固废是用错了地方的资源。但也不可否认,长久以来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都存在种种争议,例如技术含量低、行业进入门槛低、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同时由此引发的市场不良竞争也在持续发酵。
 
  而今,随着技术发展,通过产学研发展,结合高新技术,提升综合利用产品价值成为必然趋势,高利润不仅仅让第三方产业有足够的动力推动固废综合利用,更能够反哺社会,让更多资方介入固废综合利用,实现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例如在河北,不少企业能够通过先进技术提升了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品的使用性能与价值。地处曹妃甸工业区的河北涛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中材国际天津水泥工业设计院、铁路工程总公司第三设计院等院校和专业研究单位)联合研发、技术攻关,建成的100吨/小时带脱碳工艺的高效立磨混合粉磨系统、气流磨联合粉磨系统,以及一条10万吨脱硫石膏煅烧系统(项目主体包括原料密闭输送、静电脱碳、混合粉磨、港口联合储运、装船机等),将粉煤灰和炉底渣转化为国标一级粉煤灰产品,碳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广泛适用于高速铁路轨道板、超大型预制混凝土结构件的制造领域。
 
  随着2020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73%目标的推进,2019、2020的工业固废再生市场也将进一步扩大,此刻产业各方如何把握产业升级机遇,利用先进技术实现自我发展,将有更多看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