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中冶京诚EP转炉改造 再助本钢环保升级

日期:2019-01-21    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改造 烟气净化系统 中冶京诚

   1月11日,本钢炼钢厂1号转炉炉前平台热闹非凡,伴随隆隆爆竹声,由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京诚”)负责设计及部分供货的本钢1号转炉热试投产。继中冶京诚负责设计的本钢2号、3号转炉系统改造投产6年后,1号转炉改造工程热试即达产,标志着本钢转炉系统节能环保改造工程圆满完成。
 
  
 
  本钢转炉系统改造工程,是利用上世纪七十年代由原北京钢铁设计研究总院(现已转制成立中冶京诚)设计的转炉炼钢车间原框架结构,将原有3座120t转炉就地升级改造为3座180t转炉。该改造工程框架系统结构复杂、工艺设施空间紧凑、新老设备穿插交错,生产与建设交叉进行,生产过渡项目繁多,拆迁、动迁量大。本钢、中冶京诚及施工单位三方共同努力协作,克服了种种困难,先后于2011年和2012年完成两座转炉改造,第三座转炉(即1号转炉)改造工程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从开始旧设备及结构拆除至热试投产,历时仅10个半月。
 
  该工程采用的转炉副枪系统、转炉下悬挂装置、汽化冷却系统和一次烟气净化系统均由中冶京诚成套供货。副枪系统作为炼钢自动化水平的标志,一直是本钢重点关注的技术,截至该工程中冶京诚累计为本钢完成了4套转炉副枪及二级模型系统的设计、供货和调试,充分说明了业主对中冶京诚副枪技术的认可,为中冶京诚副枪技术推广及增强行业影响力奠定了重要基石。
 
  中冶京诚副枪系统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转炉副枪及静动态模型控制系统机、电、仪表成套技术产品,2011年被中冶集团鉴定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2年荣获中冶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模型软件荣获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优秀计算机软件一等奖,目前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中冶京诚副枪系统结合国内钢铁企业工艺原料条件水平和生产操作习惯,从机电到计算模型有很多独创性设计,为真正实现“一键炼钢”提供了保障。
 
  该工程采用了中冶京诚成套供货的转炉下悬挂装置。作为中冶京诚的转炉核心产品,下悬挂装置得到了本钢的高度认可。本钢5号转炉采用该装置一年多来设备运行平稳可靠,基本免维护,因此本钢主动要求在1号转炉改造中采用这项先进技术。这充分印证了中冶京诚在转炉炼钢领域坚实的技术实力和底蕴。
 
  新年伊始,本钢1号转炉热试投产,为中冶京诚炼钢技术团队开启了新的征程,作为中冶集团炼钢技术“国家队”排头兵,中冶京诚将继续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不断完善设计,持续创新产品,“做精冶金”品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