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PM2.5和PM10的来源、危害和区别

日期:2019-01-21    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1
1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天气 PM2.5 PM10

   2019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多个城市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根据生态环境部的最新通报,1月下旬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可能出现2次中至重污染过程,汾渭平原也可能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那么,雾霾天气时,我们常说的PM2.5PM10的来源有哪些,又有什么危害呢?
 
  1. PM2.5和PM10是什么?
 
  首先,PM是英文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的简写,PM后边的2.5和10 ,是用来表示颗粒物大小的数值,一般用微米表示,1微米等于1000000分之一米,数值越大表示颗粒物越大,只不过这个数值是指颗粒物的空气动力学直径,表述粒子运动的一种"假想"粒度。
 
  
 
  这样,我们就很容易理解,PM2.5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它也称细颗粒物、可入肺颗粒物(能进入肺部)。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
 
  
 
  那PM10是粒径等于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指漂浮在空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它也叫可吸入颗粒物。
 
  可以看出,PM2.5是PM10的一种,他们是包含关系,PM2.5一般占PM10的70%左右。
 
  
 
  2. PM2.5和PM10的来源
 
  
 
  PM2.5的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一般而言, PM2.5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挥发性有机物。
 
  
 
  2019年1月14日雾霾下的石家庄(PM2.5为首要污染物)PM10来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比如烟囱与车辆。另一些则是由环境空气中硫的氧化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其它化合物互相作用形成的细小颗粒物。此外,在未铺沥青、水泥的路面上行使的机动车、材料的破碎碾磨处理过程以及被风扬起的尘土也能增加PM10 的浓度。
 
  
 
  2018年12月3日雾霾下的三门峡(PM10为首要污染物)3.PM2.5和PM10的危害颗粒物对健康影响与颗粒物的组成成分密切相关。简单举例来说呢,颗粒物就像药房卖的各种胶囊一样,胶囊本身不治病,治病的是胶囊里边的药物成分,也就是说胶囊起到了一个运送药物的作用。
 
  PM2.5与PM10相比,其粒径小,比表面积大,活性强,更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同时,其更易于滞留在终末细支气管和肺泡,因而同一来源的PM2.5比PM10对健康影响更大。
 
  PM2.5的危害
 
  PM2.5的主要成分包括:含碳颗粒(包括元素碳和有机碳,元素碳主要产生于高温燃烧过程,有机碳则主要来自相对低温过程的不完全燃烧产物)、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重金属等。PM2.5在空气悬浮过程中还会进一步吸附空气中存在的有机和金属等化学成分、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成分。
 
  PM2.5会通过呼吸道进入肺泡,并沉积在肺部,同时这些颗粒物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是多种污染物的“载体”和“催化剂”,有时能成为多种污染物的集合体。他们在肺泡上沉积下来,会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损伤肺泡和粘膜,引起肺组织的慢性纤维化,导致肺心病,加重哮喘病,引起慢性鼻咽炎、慢性支气管炎等一系列病变,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危害尤为明显。
 
 
 
  PM10的危害
 
  PM10的前身为飘尘,指能在大气中长期漂浮的物质。由于它能在大气中长期漂浮,易将污染物带到很远的地方,导致污染范围扩大,在大气中还可为化学反应提供反应床。由于PM10的粒径相对较大,因此PM10是沉降的,近地面的浓度最高,随着高度增加,浓度会减轻。
 
  PM10能被人直接吸入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和PM2.5相比,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
 
  4. 雾霾天如何防护?
 
  严重的雾霾天气能引起呼吸系统等相关疾病,公众无论在家还是出行都需要做好健康防护,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少开窗,出行戴口罩等方式可以减少雾霾对自己的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