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智慧环卫大数据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日期:2019-01-22    来源:智慧环卫联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2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环卫 智慧环卫大数据 环卫行业

   1月18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智慧环卫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的太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环卫大数据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术活动中心顺利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与一线互联网公司大数据领域相关专家、住建部信息中心原副主任郝力及北控城服、桑德新环卫、锦江生态、南京信业、广东树华、上海享远、延杭智能、波普环境、济南讯驰、挪威陶朗集团等智慧环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委员单位及行业代表约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参会代 表合影
 
  智慧环卫专委会主任曹曼博士进行了开场致辞,曹曼博士强调,习大大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了环卫工人,说明环卫工作已经成为国家的痛点。但是按现有的模式和方法,可能很难彻底解决环卫的问题,所以开展智慧环卫大数据的工作,意义重大。一方面,数据流的建立有可能规避我国环卫管理的制度障碍,使得环卫问题得到根本的解决;另一方面,数据价值的挖掘有可能打破我国环卫行业单纯靠政府补贴才得以发展的现状。2016年中国智慧环卫高峰论坛上,曹曼博士即提出环卫行业的大数据发展战略,2018年又指出要将其落地到环卫产品的智能化、数据化、平台化,曹曼博士对上海太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行业号召、主动担当行业责任承办本次研讨会并致力为客户提供数据增值服务的模式给予高度支持和认可。
 
  
 
  智慧环卫专委会主任曹曼博士致辞
 
  太的科技CEO薛英飞、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小勇、七牛云创始人许式伟、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单蓉胜、上海交通大学副研究员冯倬琳、太的科技技术副总裁焦圣品分别就智慧环卫大数据标准介绍、大数据存储的挑战实践与思考、智能日志管理平台、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智慧环卫评价数据和体系等内容作了报告,分享技术、提出问题,让参会代表获益良多,并结合各自的实践经验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研讨。
 
  精彩报告
 
  
 
  太的科技CEO 薛英飞
 
  报告主题:《智慧环卫大数据标准介绍》
 
  薛英飞在报告中讲到,目前国内环卫处于“数字环卫”到“智慧环卫”的跨越阶段,智慧环卫需要大数据平台技术,能提供安全可靠的海量存储和计算资源,满足大吞吐的数据写入和低延迟的实时数据访问需求,以及实时和历史数据处理及分析手段。为了引导行业智慧环卫大数据平台的正确发展方向,此次研讨会提出成立智慧环卫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明确大数据标准包含基础技术、平台安全、指标建设和评测系统等相关工作内容。在2019年里,智慧环卫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将计划发布智慧环卫大数据标准白皮书,引领行业正确方向发展。
 
  
 
  大数据平台系统技术专家李小勇
 
  报告主题:《大数据存储的挑战、实践与思考》
 
  
 
  七牛云创始人CEO 许式伟
 
  报告主题:《智能日志管理平台》
 
  
 
  大数据平台安全技术专家单蓉胜
 
  报告主题:《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
 
 
 
  大数据评价指标专家冯倬琳
 
  报告主题:《评价数据和体系-基于太的智慧环卫的思考》
 
 
 
  太的科技技术副总裁 焦圣品
 
  报告主题《大数据系统BenchmarkV2.0》
 
  互动研讨
 
  与会专家与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就环卫产业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及智慧环卫实际应用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探讨了智慧环卫大数据在环卫产业疑难问题解决、产业模式优化调整等方面可能起到的作用,聚焦产业实际需求,寻求可行的路径方法。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北京桑德新环卫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建指出:随着智慧环卫大数据平台的建立,数据不断完善和准确,极有可能改变环卫产业目前的商业模式,比如环卫上的洗扫车,通过前后摄像头数据及运行数据,可以做即时效果结算,类似滴滴模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去管每台车耗了多少油,这将会引起环卫经营模式的重大变化,慢慢变成一个众包模式,甚至会对整个产业带来重大变革,比如整个垃圾收运体系的重构,效率也会大幅度提升。
 
 
 
  北京桑德新环卫总经理 张新建
 
  张新建还指出,环卫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垃圾分类目前遇到了不可持续的问题,企业亏损运营,想让垃圾分类可持续,一定要在存量上做工作,靠补贴是不行的,桑德一直在探索不靠补贴而生存下去的模式,路径之一就是建立城市固体废弃物综合管理平台,垃圾有多少,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让数据主导政府决策。
 
  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代表北控城市服务投资(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林则从企业实际应用经验深刻剖析了智慧环卫的应用现状及存在问题,张海林指出,从目前20多个项目的智慧环卫应用情况来看,虽然上了很多硬件设备和软件,但是效果不理想,还无法获得经营所需要的数据,能为市场管理及精细化运营管理做支撑。这个现状暴露了两个问题,一是我们现在的智慧环卫和预期的智慧环卫,尤其是作为和政府、公众连接的平台,还有很远的距离;二是我们目前智慧环卫的系统供应商,还无法满足我们环卫对于数据的需求,存在缺数据、丢数据、数据不匹配等问题。因此,准确、完整的获取环卫运营真正需要的数据,并通过简单应用使这些数据发挥价值,是我们智慧环卫大数据专家及企业应重点研究的内容。
 
  
 
  北控城市服务总经理 张海林
 
  大数据专家聘任仪式
 
  会议最后进行了智慧环卫大数据专家顾问的聘任仪式,本批大数据专家的加入,为中环协智慧环卫专委会和我国智慧环卫产业新增加了一股中坚力量。
 
  
 
  受聘专家简介
 
  李小勇,大数据平台系统技术专家
 
  博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存储专业委员会主任,CCF存储专委会委员,海量数据存储与安全实验室负责人。
 
  单蓉胜,大数据平台安全技术专家
 
  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服务技术研究实验室副主任,信息安全专家,曾任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ISG竞赛早期策划人、技术负责人。
 
  冯倬琳,大数据评价指标专家
 
  博士、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主要从事世界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和绩效评价的学术和咨询研究。
 
  许式伟,七牛云创始人CEO
 
  2006年,建立金山实验室,以技术总监身份主导分布式存储开发;2009年,加入盛大创新院,成功推出盛大网盘和盛大云;2011年 ,创立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李旭,百度开放云副总经理
 
  AI产业化变革大潮中的领军人物与践行者,2010年加入百度至今,主导了百度凤巢百度云以及百度AI相关多项研发工作。
 
  李晓萌,霄云信息科技合伙人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近二十年海量存储研究与行业实战经验,负责霄云信息科技海量数据存储产品BlueOcean系统已应用在医疗、军工和教育等行业。
 
  焦圣品,太的科技技术副总裁
 
  大数据与AI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师从存储领域泰斗级人物白英彩教授,目前负责太的科技深度学习研究部相关研发工作。
 
  许小平,亚马逊产品总监
 
  大数据智能分析专家,曾担任亚马逊(中国)研发中心高级商务分析经理、微软研究院BI项目经理 、拥有丰富的企业级数据分析经验。
 
  精彩照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