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固废洞察:“无废城市”试点背后的万亿大蛋糕

日期:2019-01-22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2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工业因废 无废城市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预计两年内在全国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有人疑惑不解,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在这种时候提出建设“无废城市”,基于怎样的背景与考虑?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城镇化与工业化突飞猛进,各类废弃物保有量居高不下,增速不减,“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等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莫大掣肘,固废“三化”(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迫在眉睫。
 
  在未来10年,我国城市化将继续提速,城市人口增长速度约1%,假设年人均产生500公斤生活垃圾,城市垃圾每年新增数量就有700万吨。城市规模越来越大,民众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垃圾含量越来越复杂,因此妥善处理固废垃圾,建设真正意义上的“无废城市”重大。
 
  根据住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国固废产业进步前所未有。截至2018年底,我国建成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超过350座,能力达到36万吨/日,无论焚烧发电厂的数量还是处理能力都居全球第一。
 
  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垃圾焚烧等固废各大细分领域,目前市场规模已经逼近5000亿元。一位固废领域资深人士表示,环保“强监管”,无论是非正规垃圾填埋场的升级改造,还是存量垃圾的“消纳”都很迫切,也因此释放出巨大的市场需求。
 
  中共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已经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列入工作要点,这对固废行业的驱动力十足强劲。分析机构指出,我国工业固废的堆存量高达600~700亿吨,固废市场已经成为继水务之后的第二大环保细分产业。
 
  仅仅2017年开始火爆的工业固废市场来说,工业固废处理产值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0%,即便未来以8%的速递递增,也能在2020年达到8000亿元的水准。
 
  受益于政策的推动,到“十三五”末,我国固废市场规模在环保总投资额中的占比也将从不足10%上升至约25%。据市场测算,整个“十三五”时期,固废领域投资规模有望超过3.5万亿
 
  政策利好不假,但近几年,垃圾处理费用屡创新低,毛利率下滑,行业集中度提升,也让整个固废处理市场竞争日臻白热化。此外,科研体系偏弱、处理产能不足、排放量高、管理体系粗放等,也都是固废处理行业亟需补齐的短板。
 
  总体来看,固废处理行业的市场大环境向好,包括危废处理、工业垃圾、垃圾焚烧等各个细分板块都值得深挖。
 
  根据《“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无废城市”建设将持续推进固废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废环境影响降至最低。东江环保、格林美、盈峰环境、启迪桑德、江南水务、瀚蓝环境等龙头将率先受益,固废行业格局也将实现蜕变,完成规模集约化转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