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结合实际情况,让制药工业废水得到有效处理

日期:2019-01-22    来源:中国制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2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制药工业 废水处理

   药物的生产过程决定了制药废水的特点。笔者了解到,我国制药工业主要为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和中草药生产,对应着抗生素生产废水、合成药物生产(化学制药)废水、中成药生产废水。制药废水的危害很大,有机污染物含量很高、毒性物质多、难生物降解物质多、含盐量高,是一种危害很大的工业废水
 
  在处理制药废水方面,笔者了解到,目前有这几大处理方法,比如混凝法、气浮法、吸附法、膜分离法、电解法、好氧生物处理法、厌氧生物处理法、广催化氧化法等。制药企业需要根据实际需求和情况来选择相应地处理方法。
 
  混凝法
 
  笔者了解到,混凝法是被广泛用于制药废水预处理及后处理过程中,比如硫酸铝和聚合硫酸铁等用于中药废水等。高效混凝处理的关键在于恰当地选择和投加性能优良的混凝剂。另外,近年来,混凝剂的发展方向开始由低分子向聚合高分子发展,由成分功能单一型向符合型发展。
 
  气浮法
 
  气浮法使废水中能够产生足够量的微小气泡。通常包括充气气浮、溶气气浮、化学气3浮和电解气浮等多种形式。在制药工业废水处理中,气浮法可用于如庆大霉素、土霉素、麦迪霉素等废水的处理。
 
  吸附法
 
  吸附法是指利用多孔性固体吸附废水中污染物,以回收或去除污染物,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的方法。据悉,常用的吸附剂有活性炭、活性煤、腐殖酸类、吸附树脂等。中成药、米非司酮、双氯灭痛、洁霉素、扑热息痛、维生素B6等产生的废水常用吸附法。
 
  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技术包括反渗透、纳滤膜、纤维膜,制药废水处理专家表示,该技术设备简单、操作方便、无相变及化学变化、处理效率高,并且能够节约能源。
 
  电解法
 
  电解法有着高效、易操作等优点,与此同时还有很好的脱色效果。电解法预处理核黄素上清液,COD、SS和色度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1%、83%和67%。
 
  好氧生物处理法
 
  好氧生物处理主要有SBR、氧化沟、深井曝气及解除氧化法等。但由于抗生素飞鼠属于高浓度有机废水,常规好氧工艺活性污泥难以承受COD浓度10g/L以上的废水,需对元废水进行大量稀释,因此,清水、动力消耗很大,导致处理成本很高,应用厂家实际废水处理率也较低。
 
  厌氧生物处理法
 
  厌氧生物处理主要有厌氧消化池、厌氧滤池、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厌氧膨胀颗粒污泥床、内循环等。与好氧处理相比,厌氧发在抗生素废水处理方面通常具有有机负荷高,污泥产率低,产生的生物污泥易于脱水,营养物需要量少,不需曝气,能耗低,可以产生沼气,回收能源,对水温的事宜范围广,活性厌氧污泥保存时间长等优点。
 
  光催化氧化法
 
  该技术可有效地降解制药废水中的有机物浓度,并且具有性能稳定、对废水无选择性、反应条件暖和、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