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论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发展

日期:2018-12-01    来源:《防护工程》  作者:陈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01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金属污染 土壤修复技术 重金属污染土壤

   摘要: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污染,土壤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之一。土壤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物质,重金属污染在土壤污染中占有很大比重,土壤大面积污染极大程度地影响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如何有效解决我国重金属土壤污染的问题显得至关重要。鉴于此,本文结合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现状,从而提出相关改进对策,以期进一步推动土壤修复技术的改革发展进程。
 
  关键词:重金属;土壤污染;土壤修复技术
 
  土壤是大自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能类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对土壤的合理利用关系着我们的发展。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类活动的逐渐增多,使得土壤污染的面积越来越大,危害越来越严重,极大地影响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目前,我国重金属污染的土壤约2000万公顷,严重破坏了部分地区的生态系统。土壤重金属污染不仅使农作物的质量下降,还影响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严峻形势,对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已经刻不容缓。土壤修复技术作为一门新型的技术,它的发展必将影响我们生活,影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一、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内涵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或者降解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使污染物的浓度降低到一定水平,从而将有害的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的过程。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的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起步较晚,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有些修复技术在现阶段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可以保护人体的身体健康,同时促进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二、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现状
 
  1.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
 
  生物修复技术是指利用植物或者微生物的生命代谢来吸收并降解重金属污染物,从而将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的过程。生物修复技术可以分为微生物修复、植物修复和动物修复三种,其中最为常用的是微生物修复。生物修复技术在我国为主要的土壤修复技术,这种技术在进入21世纪后快速发展,成为绿色能源技术的一种。
 
  这种修复技术相比于其他的不易产生二次污染,可以用于大面积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同时这种技术高效,消耗的能量较少,比较安全,已经成为土壤修复技术的主要部分。
 
  2.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物理修复技术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物理修复技术是指通过各种物理过程将重金属污染物土壤中分离的过程,其中热处理技术为如今比较广泛应用的技术。物理修复技术主要包括热脱附技术和土壤蒸气浸提技术以及超声波加热技术。热脱附技术是指直接或间接的热交换,将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加热到足够的温度,使污染物与土壤相互分离的过程。但这种技术设备价格昂贵,处理成本过高,暂时还无法进行普遍的应用。蒸气浸提技术是指将新鲜的空气通过注射进入重金属污染区域,将污染物进行一系列的处理,然后排放到空气中进行循环使用的过程。这种技术成本低,可操作性强,是一种应用前景比较广泛的技术。超声波加热技术是指利用超声波现象所产生的各种效应产生各种作用而使重金属污染物彻底被清除的过程,它也可以修复石油污染的土壤。
 
  3.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化学修复技术
 
  重金属污染土壤的化学修复技术相比于物理技术发展较早,主要有土壤固化、淋洗技术以及光催化降解技术等等。淋洗技术是指将水或含有冲洗助剂的水溶液等注入到被污染的重金属土壤中,洗脱污染土壤中的污染物的过程。该技术需要水源,成本比较高,但它也是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研究课题。光催化降解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技术,它是指利用辐射、光催化剂在反应体系中的反应将土壤物中的重金属污染物进行降解的过程。这种技术可以应用于农药等有机土壤污染的修复技术,是一种发展前景较好的技术。
 
  三、改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策略
 
  1.根据不同地区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程度采用不同的策略
 
  根据多种资料显示,土壤重金属污染程度在不同的地区情况不同。在一些工矿企业、废弃物堆场以及城乡结合部附近土壤重金属污染比较严重,因此我们应该根据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程度采取相应的策略,最大程度上得去进行污染重金属土壤的修复。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的方方面面都和土壤有关,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工厂以及不良企业为提升自己的自身的效益大肆的污染环境,重金属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就是这些工厂以及企业冶炼过程中排放的废气以及工业废水的排放等。其次还有一些农田的污染,对于污染比较严重的农田,我们可以采用植物、微生物技术对其进行修复处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污染程度的差异,采取不同的措施。也可以根据污染物形态的生物可利用调控原理来降低污染物,实现农产品的安全生产。对于一些中低程度的重金属土壤污染,应该加强修复工作的研究,构筑良好的土壤环境,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良好的基础,促进土壤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土壤重金属污染缓解机理的改进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环保已经成为当下时代的主题。土壤的保护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在开发新的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的同时,不让污染缓解机理研究也是土壤修复研究领域的热点。通过研究表明,土壤是一个开放复杂的非均匀体系,影响因素非常多,但我们对于污染物影响土壤的过程知之又少。因此,对于土壤污染缓解机理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图上的老化效应、根际效应、固定或活化作用以及微生物效应。老化效应是指有机物分子从易解吸区分配到缓慢或极缓慢解吸区的过程。微生物效应是指通过微生物影响土壤中污染物的毒性,达到对土壤中污染物的修复,目前的微生物修复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在多种有机物污染的治理中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3.加强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研究
 
  我国的土壤修复技术起步比较晚,尽管已经开展多年,但根据以往的研究成果,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大多只局限于实验室的水平。即使有少部分的修复工作获得成功,也因成本过高等问题无法进行大范围的推广。所以要想使土壤中的污染物降低到一定程度,目前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物修复技术还达不到这种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开展修复技术的研究,尽最大程度使得土壤修复取得比较理想的效果。目前使用比较多的是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等单方面的修复技术,而复合污染是目前土壤污染的重要特征。针对这一特征,对复合污染的修复技术非常重要,这种技术也将成为今后研究的重点。除此之外,无论是单一的修复还是复合修复,我们都要注意修复剂带来的二次污染问题,有效地解决修复剂带来的污染也是当下研究的重点。同时在对土壤进行修复的时候要注意对农作物生产力的影响。我们应该在修复的同时减小对土壤结构和肥力的影响,减小对生产力的影响。

  总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经济的发展固然重要,环境的保护也是刻不容缓。当前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危害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污染土壤的修复技术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是以去污染,再利用等为目的,减小土壤重金属污染对生活造成的危害。国际上,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发展我国土壤修复技术与设备,不仅是土壤保护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也是为了只有我国的这一新兴产业尽快融入国际竞争的需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