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江苏:生态成“绿色淮安”最靓底色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安 大气污染防治 蓝天保卫战

   










 
 
  2018年,江苏省淮安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在党建、生态创建、环境质量、媒体宣传、信访处置、大气污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治理等10个方面,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守生态环境保护主阵地,扎实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切实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刚性治标,系统治本,综合施策,让“绿色淮安”成为常态,不断提升全市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亮点一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淮安市获批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建成目前苏北唯一国家生态市。淮安市辖金湖县建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盱眙县、洪泽区建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生态乡镇85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15个。
 
  淮安市牵头组织开展“绿盾2018”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国家级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及省级生态红线校核工作,经校核,淮安市省级(含国家级)生态红线区域66个,总面积2132.71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10030平方公里的比例为21.26%。江苏省生态办发布《2017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淮安市生态环境满意率为86%,全省排名第三,在19项调查指标中,淮安市有10项指标排名全省前三。生态正成为淮安最靓丽的底色。 刘玉山
 
  亮点二

  污染防治攻坚全力推进
 
  高规格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一揽子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淮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10个文件,对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要求等作出部署,排出淮安市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形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2018年非电行业用煤量同比下降35.02万吨,关停化工企业30家,搬迁3家,重组6家,升级49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269个示范小区垃圾分类;化肥施用量同比下降2.2%,农药施用量零增长。压减围网养殖10865亩,排查环境问题隐患16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38个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排查工作,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采集,布设1506个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2318个农产品协作采样点位。全市新增危废焚烧处置能力1.65万吨,削减危废库存2.06万吨,削减率达55.4%。 唐旭光
 
  亮点三

  饮用水水源连续八年100%达标
 
  制定新的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增设9个考核断面,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治水主体责任,国考断面水质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开展城市饮用水水源地集中整治铁拳行动,广泛排查与整治各类水污染问题和隐患,重点整治违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要求的或可能影响水源地水质安全的住家船、船厂、码头、货场、排水(污)口、种植养殖、捕捞、倾倒垃圾、埋坟、违章建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各类“乱作为、不作为”行为,建立水源地长效管理制度,确保水质安全。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连续八年保持在100%。 岳方
 
  亮点四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出漂亮答卷
 
  淮安市2018年先后接受省级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政治大考,研究制订了《淮安市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办法》,拟定淮安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淮安市的80件信访案件,不属实1件、正在整改42件、完成整改37件,总体交办数为江苏全省最少。
 
  环境执法监管重拳出击。采取双随机抽查、执法专项行动、信访举报调查、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等形式,加大对重污染天气、中高考、秸秆禁烧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18年下达环境污染处罚决定1058件,处罚金额共1004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3%、126.7%。在加大环境环境执法力度的同时,淮安市进京赴省各类环境信访问题同比下降29.1%。 马建军
 
  亮点五

  大气污染治理靶向系统助力精准治污
 
  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八项管控措施”专项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完成382项大气重点工程项目和307项重点VOCS治理项目。2018年江苏省对淮安市大气污染治理综合考核为良好。
 
  淮安市利用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系统,同时引入“监测监控工具租赁+服务”第三方治理模式,投资735万元,建成了淮安市大气污染治理靶向系统,提供实时预警监控、污染事件监控、大气污染源减排方案评估,系统已全面投入使用,对市区大气污染源实施精确定位、有效治理,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了新的利器。 朱维国
 
  亮点六

  101%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重点是组织好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企业环保接待日”及“百名环保干部进百企”结对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厘清发展思路。为重点项目制定实施“绿色通道”“休息时间预约服务”等,做到审批任务、责任、时限“三落实”,促进了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益。
 
  在市金融中心、高铁新区建设、淮安机场二期等一批特大项目审批过程中,都在第一时间介入服务,对投资者提出的合情合理要求做到101%满足,并为企业做好101%的贴心服务。
 
  引导企业加强完善环保自律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守法生产,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同时,采取综合措施控制高耗能高排放产业进入并淘汰落后产能,为淮安发展腾出总量空间,对17家企业实施绿色发展差别电价。开展淮安产业结构调研,为淮安“4+2”产业发展提出环保方面的建议。
 
  杜长春

  亮点七

  党建工作硕果累累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建设一支“忠诚、廉洁、担当”的党员队伍,淮安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将党建工作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探索,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和环保事业互融发展。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创作贴近环保工作实际的《绿动淮安我是行动者》微党课,荣获淮安市委组织部《党员心声》微视频“十佳作品”。市局一名职工获得2018年度“五一”劳动奖章,14名职工荣获市创新创业能手,4个处室荣获全市工人先锋号集体。 郑伟
 
  亮点八

  污染防治监督平台获全省推广
 
  淮安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淮安市纪委高标准建设淮安市污染防治攻坚平台,进一步强化从严执法、铁腕治污,自觉接受全过程监督。通过平台的运用,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在生态环境领域初步形成信访问题联动、监管工作联动、监督问责联动的良性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专业化监管和社会化监督相辅相成的监督体系。 余梦佳

  亮点九

  二污普率先完成进村入户调查
 
  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淮安市进展顺利,达到国家和省时序进度要求。目前,已完成清查工作,全市已确定了6866个工业源、1960个农业源、301个固定源、309个移动源的基本信息。此外,淮安市普查办在全市范围内通过新闻发布会、公交站牌、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普查工作宣传。 童智
 
  亮点十

  生态环境宣传品牌不断叫响
 
  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登各类环保新闻稿件400余篇。2018年8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淮安,为永续发展留足生态空间》,介绍了淮安市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是淮安市时隔4年多来再次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通讯报道,也是2018年江苏全省设区市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第一个头版头条通讯报道,以此文章标题进行百度搜索,可找到相关结果35.2万余条。
 
  为营造全民关心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社会氛围,打造优秀生态环保宣传文化精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淮安环保三字经》系列推广宣传活动,这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态文明相互融合的全新尝试。《淮安环保三字经》荣获江苏省委宣传部表彰的全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文艺作品一等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