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东莞生活污水处理年超10亿吨推动产业发展

日期:2019-01-29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映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莞 生活污水 生态环境

   记者24日从广东东莞生态环境局获悉,2018年东莞处理生活污水首次突破10亿吨。随着东莞截污管网、污水处理厂等污水治理设施不断建设,当地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带动乡村产业新发展。
 
  东莞市是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这里外来人口众多,生活污水治理特别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为了影响当地乡村发展一个难题。近年来,东莞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具有东莞特色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之路。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的官员表示,近年来,东莞共投入5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到水污染治理中。目前东莞全市累计建成截污管网4115公里,2019年还将新建1500公里微细管网,从源头上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为了更好处理生活污水,东莞采取多部门集中办公等方式,把水污染治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缩短至3个月左右,全面建立健全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维护及监督管理工作机制。
 
  在清理整顿方面,2018年,东莞清理整治水污染企业1.3万家,完成了102条河涌和3566个排污口的整治。通过系统治理,东莞农村水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带动了乡村产业新发展。
 
  对于东莞水污染治理带来的变化,东莞麻涌镇的居民感受最深。该镇华阳湖区域通过治理,从原来畜禽养殖业和工业聚集、河水发黑发臭,变成如今水美河清、白鹭飞翔、花海连片、游客众多的国家湿地公园。
 
  东莞麻涌镇大盛村村民钟叶枝告诉记者,以前麻涌华阳湖附近都是漂染厂、电镀厂还要很多养鸡、养鸭的养殖户,企业废水、禽畜养殖业废水和居民生活污水都直接排入河流,原本水质清澈的河流变成了臭水沟,本地年轻人都不想留在这里。现在经过治理,这里环境变得非常好,吸引了很多游客,他也辞职回来家乡自己创业,现在靠水乡特色产品销售,一年营业额能达到200多万。
 
  麻涌镇官员表示,过去由于环境不好,优质企业都不愿意来麻涌镇投资。2013年他们下定决心,投入3亿元进行水污染治理,将华阳湖水质从劣5类恢复到3至4类,并改造周边生态环境,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随着环境品质的提升,麻涌镇先后吸引了京东、云南城投等19个总投资538亿元的项目落户,华阳湖周边逐步形成了新型商业体,带旺了当地村民创业和消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