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陶瓷行业废气治理情况分析研究

日期:2018-12-21    来源:《绿色科技》  作者:林晓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1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烟尘治理 脱硫技术 陶瓷行业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陶瓷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据统计,我国建筑陶瓷的总产量已达到世界总产量的60%。在其为经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保护与能源消耗压力。2010年,国家颁布了《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2014年,又颁布了其修改单(环境保护部公告2014年第84号),对陶瓷行业污染物治理做出了严格的要求,使得污染物治理成为了陶瓷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陶瓷行业的污染物主要分为废水、废渣以及工业废气。其中,工业废气由于排放量大,影响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大气环境,所以备受关注。陶瓷行业工业废气主要含有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对大气环境的危害巨大。针对不同的污染物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通过对现已投用的陶瓷行业大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的处理情况进行分析比较,从而得出相应的结论以及提出改进意见,对未来陶瓷行业的工业废气处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 陶瓷行业废气治理监测与评估
 
  根据尽可能选择具有完整的治理设施且治理设施前后均具备采样条件的企业为原则,同时考虑企业生产现状,本文从佛山市62家陶瓷企业中选择了25家企业进行监测,监测烟囱数量达120条,主要分析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氨的排放情况。
 
  根据现有固定污染源废气的标准方法,本文选用了《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GB/T16157-1996为各监测项目的采样监测依据,分别选用《重量法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与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GB/T13157-1996、《固定污染源排气中二氧化硫的测定定电位电解法》HJ/T57-2000、《固定污染源废气氮氧化物的测定定电位电解法》HJ693-2014及《环境空气和废气氨的测定纳氏试剂分光光度法》HJ533-2009分析方法测定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氨的浓度。同时,按照环境监测标准规范要求,通过现场空白、现场平行等质量手段做好采样过程的质量把控,通过室内空白、室内平行、样品加标等手段做好分析过程的质量把控,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
 
  2.1 陶瓷行业烟尘治理情况
 
  本文所选25家企业中,烟尘处理后排放浓度在6.0~29.1mg/m3,主要集中在0~20mg/m3之间,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30mg/m3,可见烟尘处理情况达标。
 
  陶瓷行业废气中烟尘来源主要是生产制造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以及水煤气、水煤浆燃烧产生的烟尘。表1选取了此次监测中较为典型的8家陶瓷企业进行对比分析,从治理前后的数据可知,用水煤浆、水煤气为燃料的企业,治理前烟尘含量明显高于天然气为燃料的企业,各家企业通过投用除尘技术后,均能有很好的除尘效率,处理后烟尘浓度明显降低。
 
  
 
  2.2 陶瓷行业二氧化硫治理情况
 
  本文所选25家企业中,二氧化硫处理后排放浓度低于40mg/m3,主要集中在25mg/m3 之下,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50mg/m3。
 
  陶瓷行业废气中二氧化硫采用的脱硫技术主要有干法脱硫、活性炭脱硫、湿法脱硫、石灰法脱硫等。影响陶瓷行业废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的主要因素是燃料以及陶瓷原料。考虑燃料性质、脱硫设备等因素,截取25家陶瓷企业中具有代表性意义的5家企业进行分析,图1为这5家陶瓷企业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处理前后的对比,其中企业1、2、4、5采用的是水煤气和水煤浆作为燃料,从图1中可看出其废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治理前均高于排放标准,企业3由于采用了天然气作为燃料,二氧化硫浓度明显低于其他行业。使用不同的脱硫技术对废气进行处理后,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均有明显降低,达到排放标准。
 
  
 
  2.3 陶瓷行业氮氧化物治理情况
 
  本文所选25家企业中,氮氧化物处理后排放浓度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在9~101mg/m3,主要集中在50~90mg/m3 之间,总体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100mg/m3。
 
  脱硝技术是陶瓷行业废气中氮氧化物的治理的主要手,通过喷还原剂,如氨、尿素等,对氮氧化物进行处理。此方法虽然有效,但对反应温度有所要求,陶瓷行业采用时往往会因为废气温度达不到其反应温度而影响其脱硝效率。从25家陶瓷企业中选取5家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企业进行分析,从图2中可得知,虽然治理后几家陶瓷行业的废气均达到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但脱硝效率普遍不高,同时,企业3和5存在较为明显的氨逃逸情况。
 
 
 
  3 陶瓷行业废气治理情况分析
 
  通过对不同陶瓷企业废气治理前后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1)处理前各企业废气中烟尘浓度差异较大,处理后均能达到排放标准。说明某些陶瓷企业在工艺上仍然具有落后性,应加强对技术的引进与改造,而且国内的烟气除尘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处理效率较高,应该在陶瓷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2)处理陶瓷行业烟气中二氧化硫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通过采用清洁能源,如天然气,从源头降低二氧化硫的排放;二是采用脱硫技术,如湿法脱硫、干法脱硫等,从对比分析中可知,脱硫技术的应用,可使陶瓷行业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达到排放标准。
 
  (3)虽然几家陶瓷企业烟气中氮氧化物处理后均达到排放标准,但存在着处理效率不高、排放浓度虽然低于排放标准,但仍然较高、操作管理不当使得氨逃逸量增大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行业重视环保事业,加大投入,加强对脱硝设施的运行维护,改善其工艺操作。
 
  4 结语
 
  陶瓷行业在作为许多地区的支柱行业的同时,也为该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环保压力,其废气的处理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政府在提高环保要求的同时,应该给予陶瓷行业大力的支持,比如通过加大天然气供应,降低天然气价格,从而降低废气处理的成本,推进煤改气的进度。而陶瓷行业本身应该加强对环保措施的执行力度,通过加大环保投入,改善操作管理与引进新技术,使废气治理更有成效,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