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又一个环卫市场悄然崛起 2020年突破100亿

日期:2019-01-30    来源:环境司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30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卫市场 旅游度假区 风景名胜区

   环境司南数据分析预测显示,我国的旅游度假区和旅游风景区环卫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前后突破100亿元。
 
  2017年10月,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开标,20年服务期合同总费用81,344万元;2018年1月,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开标,9年服务期合同总费用53,087万元。
 
  以上两个项目都是旅游度假区项目,前者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后者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但是它们的环卫服务运营体量基本与中等规模区县相当。旅游度假区环卫市场的悄然崛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区域不同的是,国家旅游度假区属国家级开发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属省级开发区,是促进和引领旅游行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国内正式通过评审验收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有26家,各省市区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更是多达300余家。
 
  由于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近年来各地均在大力发展国家级与省级旅游度假区。如,2018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新增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10家。目前,广东省拥有1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018年9月河北省旅发委印发的《河北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创建5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河北省尚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随着休闲度假市场的日渐成熟,旅游度假区的环卫市场化也渐成气候。如福州鼓岭旅游度假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广州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淄博文昌湖旅游度假区、济宁北湖旅游度假区、北海涠洲岛旅游度假区等省级旅游度假区,均已在近两年内实现了环卫市场化,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环卫运营外包单位。
 

 
  除了旅游度假区,数千家国家级旅游景区也在步入环卫市场化的大潮。如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贵州省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成都市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等5A级景区,先后对环卫作业实行市场化改革。据统计,截止2017年9月份,全国共有5A级景区259家,4A级景区2000多家,4A级以下景区多达数万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